嚴管中資藉第三地來台設立據點挖角,經濟部修法嚴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2 日 11:00 | 分類 中國觀察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嚴管中資藉第三地來台設立據點挖角,經濟部修法嚴查


根據平面媒體報導,因為多次發生中資企業透過第三地包裝,進一步來台從事非許可業務,甚者成立據點,以研發為名進行挖角之實的違法業務,影響台灣半導體等科技產業發展與安全。對此,經濟部於 1 日預告修法,未來中資在台成立據點,自第三地繞道者同樣視為中資身分。另外,中資據點禁止在台從事研發工作,避免以研發為名,進行私下挖角的工作。

針對經濟部預告,將修正中資在台設立分公司或辦公室辦法,其中將納入中資第三地公司防堵繞道的規範,其辦法名稱則是修正為「大陸地區之營利事業『或其於第三地區投資之營利事業』在台設立分公司或辦事處許可辦法」。另外,該辦法第三條也重新定義中資,並嚴密規範 2021 年修正的中資投資辦法,若中資直接或間接持有第三地公司超過三成以上,或對該公司具有控制力,其第三地公司就視為中資管轄,不適用外資投資條例。

報導還表示,除了擴大中資納管範圍之外,針對中資透過在台據點,包括分公司或辦事處進行企業人才挖角的情形也將加大控管。中資在台據點原規定可從事研究的工作,但鑒於過去常有中資企業藉此,以研究名義行私下挖角之實的情況,因此往後將禁止從事研發的工作,並將研究工作修正與市場調查有關之統計、整理及分析。

對於以上的修正改變,經濟部強調,將以嚴審及嚴辦方式防止中資或透過有實際控制權力的第三地公司,藉在台據點計畫性大量挖角台人才的違法情況,進一步對台灣經濟發展或國安產生不利影響。

(首圖來源: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