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 F1 賽車、氫能車!台泥三元鋰電池撐起 Spéirling 動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4 日 10:45 | 分類 國際觀察 , 鋰電池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超越 F1 賽車、氫能車!台泥三元鋰電池撐起 Spéirling 動力


台泥今日宣布,英國歷史最悠久,年度最重要的國際賽車節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當中,使用能元科技(Molicel)超高功率三元鋰電池的純電動賽車 Spéirling,以驚人的 39.08 秒,刷新古德伍德 1.6 公里爬山賽歷史紀錄,超越賽事中上百台 F1 賽車,以及氫能源電動賽車,奪得冠軍。

能元科技與研發 Spéirling 的英國新創電動車廠 McMurtry,正式簽署鋰電池戰略技術合作夥伴協定,能元科技持續與國際市場多家 HyperCar 及電動賽車等高端品牌合作,也是台泥目前正在高雄小港興建的超級電池工廠,未來的核心客戶群。

能元科技研發與工程團隊,自 2021 年開始與 McMurtry 合作,Spéirling 電動賽車使用能元科技的超高功率三元鋰電池,並在能量密度和電池充放電率(C-rate)同時擁有優異性能。

Spéirling 為擁有強大的空力效果,造型上酷似蝙蝠車,從靜止到加速 96 公里的時間只需要 1.35 秒,極速更是直接來到可達 241 公里,每公噸可分配到 1000 匹馬力,動力來自能元科技 60kWh 超高功率電池,輔以 McMurtry 特有風扇技術,可提供高達 2000 公斤的下壓力。

McMurty 今年之前在國際超跑市場仍是新創小廠,經過這次 Goodwood Festival of Speed 賽事後,掛著能元科技 Molicel 標誌的 Spéirling 震撼全球,備受關注。

能元科技總經理薛人禎表示,使用能元 Molicel 超高功率三元鋰電池的超跑,比一般使用內燃機的超跑環保,因為能元的電池充滿電後,可以輕鬆達到像 250 或 300 公里的真正高速,並且續駛里程可以很長,但沒有任何碳排放,這是關鍵。

薛人禎指出,最重要的是,能元科技的電池可以產生更少的熱量,因為具有高功率,並與其他汽車製造商使用的電池相比,電阻只有 50%,因此熱量更少,碳排放也更少,兼顧性能又能與環境達到平衡。

一般電動車使用的電池只需要注重能量密度,所需要的動力僅有超跑的 1/10,但能元科技主攻 50 萬美元以上、HyperCar 級別的超跑及電動賽車,這類高階車款對於電池的能量密度、充放電率及耐熱的需求則更高。

McMurtry 表示,電動賽車對電池的要求,包括高功率、低阻抗和快速充電/放電,而低阻抗電池的好處在於在高電流消耗期間,溫度不易升高,這可簡化電池模組系統的熱設計,使電池模組更輕巧,故 0-60mph 加速可達到低於 1.5秒 的極速,比 F1 賽車快了近 1 秒多。

雙方以 Spéirling 賽車作為測試高功率電池性能的平台,結合高速充/放電週期,因此兩間公司相輔相成,必可加速推動電池的發展與應用,而能元科技致力研發的包括 5C 快速充電或更高功率電池,未來也將會陸續出現在 McMurtry 賽車和其他產品應用當中。

(首圖來源:台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