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管才是員工離職原因,專家:敢衝的人不見得擅長管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4 日 10:34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主管才是員工離職原因,專家:敢衝的人不見得擅長管理


員工離職理由各種各樣,但其實真相可能只是無法忍受主管。職場時常可看到管理不善,但究竟為何最不擅長管理的人往往晉升愈快?企業心理學家觀察發現,這種領導人雖然行為有問題,但因他們最願意冒險,因此能平步青雲,企業如果放任這種有毒領導者繼續擔任管理職,長期影響將如癌症難以治癒。

人們離職不是因公司不好,而是主管

據蓋洛普美國經理人狀況報告,一半員工離職是為了擺脫上司的束縛,當上司讓原本不錯的工作感覺像死胡同,幾乎每人都對上班感到恐懼。管理不善的影響遠不只敬業度,員工工作時感到痛苦,這種痛苦會跟著他們回家,加劇壓力,而不快樂、不健康的員工會增加企業營運成本,生產力也會下降。

領導素質包括個人素質、技術和專業能力、價值觀和態度及行為。只關注技術和專業能力而不顧其他,有毒領導者因仍產出成果,短期內可能有價值,但長期會破壞團隊、部門或企業,因此這種成功不可持續。

QUARTZ 引述企業心理學家 Mary-Clare Race 研究指出,最毒的領導人往往最成功,是因企業結構和職業觀念不只獎勵錯誤行為如過度冒險,且還會以錯誤方式獎勵他們。

過度冒險不等於擅長管理

這種過度冒險的人升遷後就開始管理他人,但管理可能不適合他們。英國國民保健署讓高級醫生管理龐大機構,但出色的心臟外科醫生所需的技能,並不一定讓他們擅長人事管理,結果導致其他管理人員臨床醫生大量出走。

Race 指出,企業管理一直出現讓不合適的人負責管理其他人,最後看到員工熄火的案例,WeWork 創辦人和被罷免的 CEO Adam Neumann,以及 Uber 創辦人 Travis Kalanick 只是例子之一。

管理交給他人,職位應該更多元

擅長某事但不適合管理的人通常會提拔到管理職,因這是企業可看到獎勵或提升員工的唯一方法。Race 認為,職位應該更多元,應該允許才華橫溢的人繼續做他們擅長的事,獲得適當獎勵,但不必承擔他人職業前途或負責幸福度。

人類都有黑暗的一面,有毒的領導者和普通的壞經理不一定有嚴重性格缺陷,他們可能只是扮演錯誤的角色,或沒有得到支持。

通常獲得晉升到管理層的條件,一就是任期夠久,另一就是與非管理無關的表現,這些都與出色管理能力無關。糟糕的管理者會使其他人痛苦不堪,並造成人員流失。專家建議,如果企業能提供更多樣化職業發展類型,可解決這種毒瘤文化的影響。

(首圖來源:Flickr/Jonathan Muell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