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控員工確保生產力?研究:只會適得其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5 日 10:04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監控員工確保生產力?研究:只會適得其反


疫情期間雖然推動遠距工作模式,但雇主監控員工需求也大增。《哈佛商業評論》研究發現,即使有告知員工將在電子監控下工作,但可能適得其反,知道有監控的員工,比不知道將受監控的員工更有可能生產力下降、有違反道德的行為。

監控員工在家工作的軟體很多,包括桌面監控、按鍵追蹤、影像監控、GPS 位置追蹤等,監控員工活動系統在疫情期間銷售飆升,大多數員工監控工具都是監控績效、提高生產力和阻止違規行為。

譬如美國佛羅里達州某社群媒體行銷公司在員工電腦安裝軟體,每 10 分鐘截取一次桌面螢幕截圖,並記錄不同活動花的時間。亞馬遜則是追蹤送貨司機的智慧手機數據,監控效率,以及辨識不安全的駕駛行為。還有很多下下招數,如在家工作期間規定員工要保持視訊鏡頭開啟,對待員工有如動物園的動物。

但這些措施只會適得其反。一項研究考察 200 名美國員工,研究人員告訴一半他們將在電子監控下工作,然後給他們一個違規的機會,發現知道被監視的人,比認為自己沒有被監視的人更有可能違規。另一項針對 100 名員工的研究同樣發現,被監視的員工更有可能未經批准休息、無視指示、損壞工作場所財產、偷竊辦公設備,以及故意拖延工作。

研究分析認為,人們會透過懲罰或獎勵等外部因素,以及內部道德指南針激勵做正確的事。支持員工監控的論點通常根據前者,但許多工作環境,雇主不能只靠胡蘿蔔加大棒,還必須靠員工內部道德意識。這項研究顯示,監控員工會使員工將自己的行為責任,轉移到監督他們的權威人物身上,更有可能以違背自己道德標準的方式行事。

若真的要監控,研究建議企業應就監控計畫諮詢員工,而不是單方面實施,領導者應該想辦法讓員工了解並參與,對何時合適、何時禁止劃清界線,然後堅持實施。

哈佛商業評論引用研究,發現即使雇主只是解釋監控的範圍和目的,員工的接受度也會提高七成。研究認為,雇主應將監控框架當作賦予員工權力而不是懲罰員工的工具,如果監控工具使用得當,監控員工可預防事故、提高績效並改善整體幸福感。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