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芯國際頭大!美國施壓荷蘭禁止 ASML 出口 DUV 到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06 日 8:3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芯國際頭大!美國施壓荷蘭禁止 ASML 出口 DUV 到中國


《彭博社》引用知情人士說法,美國正推動荷蘭禁止曝光微影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 (ASML) 出售主流技術給中國,遏止中國半導體產業崛起。

美國限制將擴大禁止出售相關技術給中國的範圍。荷蘭若同意,將擴大限制中國取得相關技術的範圍與類別,也將對中國半導體廠商中芯國際或華虹半導體造成嚴重打擊。

美國政府正在說服荷蘭政府,禁止 ASML 出售成熟製程用深紫外光曝光微影系統 (DUV)。DUV 系統雖然技術層次無法與極紫外光曝光微影系統 (EUV) 相比,仍是生產汽車、手機、電腦甚至機器人晶片最常用的設備。

此計畫源自美國商務部副部長 5 月下旬到 6 月初訪問荷蘭與比利時提出。不過現階段荷蘭政府尚未同意美國方案。之前荷蘭政府不發出口許可使一套價值 1.6 億美元的 EUV 無法出口到中國。雖然 ASML 及美國商務部都不予置評,但新聞刊出後 ASML 美股 ADR 跌幅擴大到 8.3%,為 2020 年 3 月來最大單日跌幅。

除了 ASML,美國政府也試圖施壓日本,要求與 ASML 競爭的廠商 Nikon 也禁止提供中國技術。Nikon 表示還未接到訊息。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