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反轉訊號乍現?IC Insights:台積電營收示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2 日 10: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反轉訊號乍現?IC Insights:台積電營收示警


美國記憶體大廠美光(Micron)本季財測難看,台積電等台灣半導體供應商近來公布的月營收數據也欠佳,專家擔憂,這些業者猶如礦坑裡的金絲雀,半導體產業循環反轉的初步警訊愈來愈明顯。

科技市調機構IC Insights 11日發布報告指出,所謂礦坑裡的金絲雀,是指環境可能反轉或陷入危險的初步指標及警訊。

美光6月30日公布第三季(3-5月)財報時預測,本季(6-8月)營收中值將達72億美元(加減4億美元),季減率多達17%。7~8月是半導體產業一年中成長最旺盛的季節。美光似乎給了初步警告,警示2022年Q3將極度疲弱。

台灣半導體業者近來公布的月營收也出現警訊。台灣前10大半導體供應商6月營收合計月減5%,前四大業者(包括台積電)有三家營收都月減。優等生聯詠6月營收月減率高達26%,特別令人擔憂,DRAM供應商南亞科6月營收也月減16%,確認美光6月30日的黯淡展望。

(Source:IC Insights

IC Insights指出,一般而言,營收月減不會引發憂慮。然而,過去歷史顯示,半導體業者每季最後一月(也就是3月、6月、9月及12月)的營收,月增率總是最高。

報告並指出,台積電6月營收月減5%,但2016~2021年該公司6月營收平均月增了14%,僅2018年月減13%。台積電預定7月14日公布2022年Q2營收結果,屆時公司的Q3展望肯定會特別引人矚目。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