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蘭證實與美國商討,阻止 ASML 出售晶片製造設備給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14 日 9:46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 材料、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荷蘭證實與美國商討,阻止 ASML 出售晶片製造設備給中國


荷蘭外交部長證實,荷蘭和美國正針對阻止艾司摩爾(ASML)向中國出售晶片製造設備一事進行討論。

荷蘭外交部長  Wopke Hoekstra 13 日指出,「當某些商品在全球具廣泛戰略意義和影響時,你會經常與朋友聯絡,而我們也這樣做。」

彭博社上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美國官員正遊說 ASML 禁止出售成熟製程用深紫外光(DUV)曝光微影系統,遏止中國半導體產業崛起。雖然這些設備不是最先進的一代,但在製造汽車、電話、電腦甚至機器人晶片最常用的設備。

知情人士透露,華盛頓重點是禁止銷售最先進 DUV 技術給中國,即浸潤式曝光機。

荷蘭政府面臨來自美國官員的壓力,但尚未同意任何額外限制,因為中國是荷蘭僅次於德國、比利時的第三大貿易夥伴。

另一方面,ASML 反對禁止向中國客戶銷售 DUV 設備,因是成熟技術。據公司揭露的資訊和彭博社數據顯示,由國內或國外公司經營的中國設施占 ASML 2021 年總收入 14.7%。

ASML 是全球最大的曝光系統製造商,隨著美中關係逐漸緊張,有鑑 ASML 在設備市場的主導地位,如果美國切斷這些設備供應,將使中國在製造關鍵電子零件自給自足的雄心受挫。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