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 Model X 撞分隔島燒成火球,電動車起火怎麼救?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2 日 14:09 | 分類 交通運輸 ,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特斯拉 Model X 撞分隔島燒成火球,電動車起火怎麼救?


今日一輛特斯拉 Model X 在桃園撞上分隔島後,車身立刻起火燃燒,據傳車主為藝人林志穎,駕駛與乘客皆脫險。但電動車一旦起火,救援難度頗高,消防隊要如何處理?

今日中午傳出藝人林志穎駕駛的特斯拉 Model X,在桃園撞上分隔島,現場監視器畫面看來車速不快,但車輛隨後開始起火燃燒,所幸車主與乘客皆成功脫困,暫時沒有生命危險。令人好奇的是,這輛車究竟怎麼撞的?又為何快速起火燃燒?

提到特斯拉車禍,許多人第一個就想到自動駕駛惹禍,目前台灣特斯拉尚未發表細節,但從現場環境看,車輛在平面道路,如果車主硬要開啓 Autopilot 功能,風險本來就比較高。

特斯拉 Autopilot 建議用在道路與車流單純的環境,如快速道路和高速公路,平面道路由於標線與號誌複雜,加上混合車流,系統判斷能力較低,並不建議使用。但不少車主可能看了國外網友分享影片,以為台灣也能這樣玩,卻不知道北美地區才有 FSD beta,能在市區道路使用,台灣沒有,兩者差距極大,不能混為一談。

這次車禍可看到車輛撞擊後很快就起火,其實這並非電動車的問題,大部分車禍都不太會起火爆炸,但萬一各種條件符合,剛好造成起火,車輛又是話題性高的特斯拉,自然就成為焦點。目前車禍起火獲得關注的,通常都是千萬超跑或政商名流,其次就是特斯拉了。

真正值得討論的,並不是電動車容易起火,而是電動車失火要怎麼救。美國因不少 Chevy Bolt 起火事件,消防隊員大致總結,要撲滅鋰電池起火,需比一般燃油車多 3~4 倍以上水量和時間。

因鋰電池是封閉式組裝,即使起火外層金屬架構也不會輕易崩壞,儘管大量噴水澆灌,溫度也難以降低。

Model X 的三元鋰電池(NCM,鎳鈷錳)反應溫度比磷酸鐵鋰電池低,因此更容易起火,一旦開始燃燒,電池會持續反應產生氧分子,高溫下持續燃燒電解液,這種情況下,火勢幾乎無法撲滅,消防隊處理原則就是持續澆水,降低周邊溫度,避免火勢擴大到其他部分,直到電池化學反應完畢才能滅火。

美國消防隊甚至為了迎接電動車時代,正著手開發新滅火方式,起火範圍快速架設氣密護欄再往內灌水,將整輛車浸在水裡提升滅火效率,同時也節省用水量,但這技術還在測試,還未實戰過。

另一種研究中滅火法是直接蓋上防火毯,但用意並非阻絕空氣,而是避免火勢延燒,換言之就是讓電池自己在裡面燒個夠,就不用一直灌水了。

台灣電動車數量不多,但各地消防局都開始著手訓練電動車起火如何救援,新技術上場前,現在還是只能靠持續灑水來滅火。

(首圖來源:影片截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