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調查華為設備,擔心從導彈發射井被竊取軍事敏感資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2 日 14:12 | 分類 國際觀察 , 網路 , 網通設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調查華為設備,擔心從導彈發射井被竊取軍事敏感資訊


兩位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政府正對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進行調查,因爲擔心美國手機訊號塔如果採用華為設備,可能獲取軍事基地和導彈發射井的敏感資訊,再將這些資訊傳回中國。

其中一位人士表示,美國當局擔心華為獲得軍事演習、基地和人員準備狀態等相關數據。也因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上任後不久,商務部便開始展開調查,於 2021 年 4 月傳喚華為,以了解該公司在與外國分享設備時,是否能從手機上獲取數據,包括資訊和地理位置。

美商務部對此表示,「無法確認或否認正在進行的調查」,強調保護美國人安全,不被惡意收集資訊,對保護經濟和國家安全相當重要。華為也沒對此回應,並強烈否認對客戶進行間諜活動,並構成國安威脅的指控。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稱,美國政府濫用國家安全和國家權力的概念,全力打壓華為和其他中國電信公司,卻沒有提供任何確切證據,證明它們對美國和其他國家造成安全威脅。

美國對華為有極深的國安擔憂

現任和前任美國政府官員都表示,這反應美國對華為揮之不去的國安擔憂。若商務部認定該公司構成國安威脅,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可以實施更嚴格的限制。據了解,透過川普政府時期賦予的新權力,FCC 可禁止美國與華為的所有交易,要求依賴華為設備的美國電信營運商迅速拆除,否則將面臨罰款或其他處罰。

FCC拒絕對此發表評論。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技術和網路安全專家 Jim Lewis 表示,「如果你在(手機)訊號塔上貼上一個接收器,就能收集訊號,獲得情報。沒有任何情報機構會放過這樣的機會。」

為了應對這一項威脅,美國 2019 年祭出一項法律規定,禁止美國企業使用聯邦補貼,從華為那裡購買電信設備,並要求FCC強至美國運營商必須清除華為設備網路,才能換取報銷,獲得聯邦補貼。

然而,徹底淘汰和更換華為設備的最後期限,最早是 2023 年中才生效,企業還有機會尋求延期,且補償金暫時只能申請總額的 40%。

與此同時,配有華為設備的手機訊號塔,如果靠近敏感的軍事和情報地點,已經成為美國當局特別關注的問題。

FCC 專員 Brendan Carr 告訴路透社,華為獲得的智慧手機數據可能揭示這些地點附近的部隊動向,「人們非常擔心,如果發生這種狀況,其中一些技術可能被用做預警系統,成為洲際彈道導彈的襲擊點。」

路透社指出,無法確定軍事設施附近運行的華為設備,其確切的位置和範圍在哪,但根據採訪,內布拉斯加州和懷俄明州至少還有兩個可能案例。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