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施壓南韓,不得加入美國主導半導體產業四方聯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7 月 26 日 14:50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 記憶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中國施壓南韓,不得加入美國主導半導體產業四方聯盟


先前媒體報導,南韓和美國正透過各種溝通管道,討論加強半導體產業合作,如要求南韓加入美國、日本及台灣為主的半導體產業四方聯盟 (Chip 4 或 Fab 4)。而中國施壓南韓,要求不得加入半導體產業四方聯盟。

南韓媒體 BusinessKorea 報導,知情人士指出,美國主導的半導體產業四方聯盟對準中國而來,故中國施壓南韓,要求南韓不要加入聯盟。因這與記憶體有關,中國目標是到 2025 年依賴外國晶片度降到 30%,但如果沒有三星和 SK 海力士至中國生產記憶體,目標無法達成。

中國半導體產業成長主要是非記憶體領域,而不是南韓廠商擅長的記憶體領域。華為子公司海思是全球領先的設計廠,中國最大晶圓代工廠中芯國際三年前開發 14 奈米製程,代表中芯國際能生產智慧手機處理器以外的應用晶片。

另一方面,中國 DRAM 開發持續失敗。清華紫光 2021 年投資過度瀕臨破產,近期才剛完成新投資人入股交割。與聯電合作的福建晉華則被美光科技控告竊取商業機密,美國制裁後退出記憶體產業。而三星、SK 海力士及美光是主導全球 DRAM 市場的廠商,市佔率合計達 94.3%,中國大規模投資記憶體沒有結果,與領先廠商差距非常大,也是中國政府施壓南韓不得加入半導體產業四方聯盟的主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