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港口運作順暢,示警庫存比預期嚴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3 日 11:41 | 分類 交通運輸 , 人力資源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西港口運作順暢,示警庫存比預期嚴重


造成供應鏈中斷的眾多原因,疫情已退散,現在是運輸人員短缺。歐洲各港口因運輸工人罷工導致貨物積壓嚴重,港口再度壅塞,美國也面臨鐵路工人不足、運輸不順的挑戰,但洛杉磯港表示,目前營運情況比之前好,預計幾週和幾個月內不會出現積壓船隻,保證港口進入旺季時不會出問題。

最近美國西海岸港口因鐵路工人短缺、火車車廂不足和進口商未能提貨,導致貨物再次堆積洛杉磯港。洛杉磯港執行董事強調,處理進口貨物的鐵路服務短缺導致更多貨櫃堆積碼頭更久,如果鐵路服務得不到改善,供應鏈將面臨重大風險。

鐵路工人不足主要是上半年貨物量大,但過去三年鐵路公司失去 20% 員工,大部分因鐵路公司減少勞動力政策。面對人員短缺,美國最大鐵路公司聯合太平洋鐵路 (Union Pacific Operations) 僱傭數百名新員工,美國政府最近也組建緊急小組,避免鐵路罷工。

對比歐洲港口塞港問題,洛杉磯港口目前營運順暢,自 1 月以來等待停泊洛杉磯和長灘港口的船舶數量減少 75%,從 109 艘減到 22 艘。公關表示擁擠情況遠不及去年第四季,現在主要是需鐵路運輸的貨物積壓。

洛杉磯港還警示庫存問題,進口商想避免去年旺季前的塞港慘劇,因此提前拉貨,今年旺季提前,但目前看到的情況是有些人庫存可能比想像多。外媒報導,疫情大流行以防萬一的想法及假期前庫存增加,幾個月前訂購的商品不斷從太平洋彼岸湧入,塞滿美國最大倉庫與配送中心。

「內陸帝國」倉庫爆滿

美國最大倉庫與配送中心位於從洛杉磯港延伸到亞利桑那州和內華達州邊界附近,稱為「內陸帝國」,腹地龐大的儲存空間幾乎是紐約市中央公園的 44 倍,是特斯拉公司在德州新 Gigafactory 160 倍,從太空都能看見。這幾個月由於商品不斷湧入,進口商又延後提貨,已接近爆滿,且情況愈來愈糟。

負責審查海運發票的 Ocean Audit 執行長表示,聖誕玩具和冬季節日裝飾品 7 月登陸碼頭,還有一些沃爾瑪庭院家具和 Target 的彈力褲、牛仔褲和鞋子。零售商幾個月前就訂購商品,許多運往內陸帝國擁擠不堪的倉庫。

田納西大學供應鏈教授稱,美國供應鏈已感受到牛鞭的刺痛。消費者支出回落可能威脅這些倉庫,商品數量超出儲存能力,引發骨牌效應。馬士基公司 Performance Team 在大洛杉磯地區擁有 22 間倉庫,也看到庫存開始增加。

即使市場最近認為今年剩餘時間經濟沒有預期壞,但旺季有多強還有待觀察。FreightWaves 追蹤的預訂量顯示,從中國所有港口到美國所有港口的貨櫃總運量都在下降,反映消費者支出放緩。不過亂世就是航運業的盛世,即使貨運量下滑,只要供應鏈任何環節中斷,就能維持高運價不墜。

(首圖來源:Flickr/kees tor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