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擴大 EDA 軟體出口,限制 GAA 晶片用技術 EDA 出口中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3 日 16:40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擴大 EDA 軟體出口,限制 GAA 晶片用技術 EDA 出口中國


外媒 Protocol 報導,美國拜登政府幾個月來一直在考慮新禁令,已命令美國商務部發布新規則,就是阻止晶片設計軟體(EDA 軟體)出口。

美國政府將限制出口的 EDA 軟體,是生產 GAA (Gate-all-around)晶片必需。GAA 技術已被南韓三星用於 3 奈米晶片製造。新出口限制幾星期內實行,正由美國商務部審查,以確定實施細節。報導引述知情人士說法,美國政府新出口限制目的,是為了阻止 EDA 軟體出售中國公司。白宮和商務部還未回應消息。

EDA 軟體是工程師進行晶片設計的關鍵工具。藉由這些以 EDA 軟體設計好的晶片圖樣,之後再將發送給英特爾、台積電或三星等晶片製造商來完成生產動作。此外,EDA 軟體還可以幫助工程師確保設計在製成晶片之前,確保晶片是沒有任何問題。

全球 EDA 軟體市場 Synopsys、Cadence 和 Siemens EDA 三家最大。數據資料顯示,2019 年 Synopsys 和 Cadence 在全球 EDA 軟體市場的市占率分別為 32% 和 22.24%。另外,總部在美國,但在 2017 年被德國西門子收購,隨後更名 Siemens EDA 也有著 10.3% 的市場占比。

中國一直是三大 EDA 軟體廠商的重要市場。統計 2020 年 Synopsys、Cadence 和 Siemens EDA 合計佔中國約 80% 市場。中國國產 EDA 廠商占比僅 11.5%。剛在中國創業板上市的華大九天拿下中國 EDA 軟體約 6% 市占。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資料顯示,Cadence 在 2022 年第二季有 13% 的營收來自中國。Synopsys 同樣在其 2022 年第二季,其 17% 的營收來自中國。然而,從這些資料中並不清楚 Cadence 或 Synopsys 的營收當中,有多少是來自於用在 GAA 技術相關的 EDA 軟體,原因是 GAA 技術是非常新的技術。

而美國政府計劃阻止這些用於這些先進晶片設計的 EDA 軟體輸出到中國,也就代表著擴大了對中國晶片相關出口的現有限制。事實上,美國早在數年前就已經限制了極紫外光(EUV)曝光設備對中國的出口。另外,部分用於現有 EUV 生產技術的 EDA 軟體也同樣受到限制,如今美國再對用於 GAA 技術的相關 EDA 軟體進行限制,預計對中國企圖發展先進製程半導體有著絕對的影響。

Cadence 和西門子還未回應此消息,Synopsys 發言人表示會遵守美國出口管制規定。

(首圖來源:西門子 E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