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進入新冷戰,韓媒:南韓須利用巨變以躍進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5 日 9:36 | 分類 半導體 , 國際金融 , 科技政策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進入新冷戰,韓媒:南韓須利用巨變以躍進發展


隨著晶片法案即將立法、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後,韓媒 Business Korea 認為「美中之間的新冷戰正成為現實」,而南韓需要新技術和產業戰略。

根據南韓產業經貿研究院(KIET)4 日報告,南韓需要準備半導體產業推動策略。美國晶片法案最終目的是經濟、軍事力量及技術壓倒中國,527 億美元預算將用於在美投資的半導體公司,提供 25%稅收減免,為期 10年、總規模 240 億美元,受惠稅收減免的企業 10 年內不能在中國擴產投資。

KIET 指出,「此舉是美國和中國擴大競爭的第一階段,龐大財政支出再次證實一國競爭力取決於科學、技術及先進工業化能力。」因此南韓必須制定和實施新的科學、技術和工業戰略,利用全球產業巨變以躍進式發展,這非常緊迫。

白宮 3 日公告,美國總統拜登 9 日將簽署價值 520 億美元的晶片補貼法案,並表示「法案有助為本土半導體製造注入活力」。美商務部強調,會優先鼓勵承諾未來投資美國半導體業,且不從事庫藏股計畫的公司。晶片法案並未禁止接受補助的企業執行庫藏股計畫,但明文禁止用補助金回購股票。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