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軍退役去開無人機,美國商業航班飛行員嚴重短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8 日 13:10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空軍退役去開無人機,美國商業航班飛行員嚴重短缺


美國搭國內線可能會愈來愈痛苦,由於航空公司人員短缺,又遇上惡劣天氣和空中交通管制延誤,今年夏天美國航班取消和延誤情況特別嚴重,7 日多達 900 多美國航班取消,6,300 個美國航班延誤。外媒分析,美國航班大亂不是一時問題,而是長期以來飛行員短缺導致,疫情只是讓業者提早面對現實。

航空業飛行員原本就不夠,原本航空公司可從軍隊僱用大部分飛行員,但過去 20 年招聘途徑大幅放緩,空軍許多飛行員並沒有學習駕駛商業飛機,而是接受無人機駕駛訓練。軍方也沒有足夠飛行員,美國國防部 2019 年報告稱,自 2006 年以來,空軍人手一直短缺,2016 年底短缺 1,500 多名飛行員,缺額只會繼續增加。 

隨著全球航空業預測未來 20 年乘客數量創紀錄,飛行員需求大增,美國航空業三年多前就預見飛行員短缺問題遲早會發生,只是全球新冠疫情,使發生時間比預期快。報導指出,疫情期間美國航空公司獲大量聯邦援助,且規定援助用完前不能解僱任何人,但業者仍為員工提供優退或資遣方案。據國際航空運輸協會稱,起初航空公司預計約 4% 員工會接受提議並離開,但最後接受這筆交易的人數是兩倍。達美航空就有 17,000 名員工或 20% 員工接受資遣方案或提前退休。

旅行反彈商機看得到吃不到

後來航空公司客流量 2021 年開始恢復,航空公司根據客流量增加假設每人都突然想搭飛機,且多半想去新目的地,此時新路線狂潮就開始。其實旅行反彈速度的確比預期快,7 月達疫情前 88%,但航空公司突然發現日程安排嚴重超支,且人手嚴重不足,被迫取消航班。此外,隨著燃料成本飆升和飛行員加薪,導致每次飛行都必須滿載約 90% 才能達收支平衡,造成許多較冷門航線停擺。

未來十年飛行員短缺甚於所有職業

整體而言,高齡化嬰兒潮一代退休,以及新飛行員培訓管道縮減,加上突然航線復甦是航班大亂主因,為解決飛行員短缺問題,有共和黨提出將飛行員退休年齡提高兩年到 67 歲,聲稱美國 2007 年將退休年齡從 60 歲提高到 65 歲時「天也沒有塌下來」。但代表美國和加拿大 40 家航空公司 65,000 名飛行員的國際航空公司飛行員協會強烈反對法案,只稱提高退休年齡將增加航空公司成本,還會帶來不必要的風險。美國交通部長也不贊成提高飛行員的退休年齡。

正規途徑也緩不濟急。去年聯合航空公司開始在亞利桑那州新飛行學校教授第一批學生,今年又宣布將斥資 1 億美元在丹佛擴建另一個飛行員培訓基地。美國航空表示今年將招聘 2,000 名飛行員,但遠不能滿足航空公司的需求。

即使飛行培訓學校增加招生人數,也幾乎無法緩解短缺,美國政府估計十年內美國每年短缺 18,000 多名飛行員,高於其他職業平均。未來若有機會搭美國國內線,恐要先做好臨時更改行程的心理準備。

(首圖來源:Flickr/Robert Couse-Baker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