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於武漢與重慶推出中國首次「完全無人駕駛」商用自駕計程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09 日 8:30 | 分類 交通運輸 , 自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百度於武漢與重慶推出中國首次「完全無人駕駛」商用自駕計程車


百度 4 月取得北京無人駕駛叫車服務許可幾個月後,再於武漢與重慶取得商用自駕計程車(Robotaxi)執照,將在兩個城市透過自駕部門 Apollo,提供不需安全人員的完全自駕計程車。 

百度在北京以研發與大眾接受度測試的名義提供免費自駕叫車,所以並非商業化服務。北京許可要求必須要有坐在副駕的安全人員。百度武漢與重慶將是自駕車公司允許完全自駕叫車的首例。

至於美國,通用汽車 Cruise 近期將在舊金山提供商用自駕計程車,2020 年開始,Alphabet 旗下 Waymo 也在亞歷桑那州提供類似服務。

中國有「車都」之稱的武漢,百度自駕計程車營業時間自上午 9 點到下午 5 點,路線涵蓋經濟技術開發區共 13 平方公里區域。重慶營業時間是上午 9 點 30 分到下午 4 點 30 分,營運路線集中永川區 30 平方公里區域。兩城皆配給 5 台 Apollo 第五代自駕計程車組成的車隊。

百度於兩大城市營運區域皆非人口稠密地,且路線特別選擇寬闊新闢的道路,讓自駕系統更安全容易駕駛。重慶永川區早是中國知名自駕車先導區,透過 30 輛自駕計程車累計高達 100 萬公里自駕測試里程數。

2021 年以來,百度 Apollo Go 在武漢營運區累計 321 公里路測里程,涵蓋 5G 支援的車輛對一切(V2X)基礎設施的路段里程數就累計達 106 公里。V2X 對自駕車很重要,能搜集周遭環境即時資訊,並分享給其他車輛或基礎設施。V2X 基礎設施能協助百度遠端監控自駕車,有必要時接管自駕車。

(首圖來源:百度 Apol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