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叛將梁孟松,成為推動中國半導體產業夢想關鍵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0 日 15:4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叛將梁孟松,成為推動中國半導體產業夢想關鍵


《華爾街日報》報導,南韓三星晶圓代工業務躋身全球頂尖供應商之列,與開發出 7 奈米製程的中國晶圓代工中芯國際,陸續有飛躍式成長,都與 70 歲半導體工程師有關,就是畢業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曾任職台積電的梁孟松。WSJ 以「七旬台灣晶片魔法師助推中國半導體夢想」為題,細數梁孟松於半導體產業的種種過往。

認識梁孟松的人都覺得他個性倔強,容易與人意見不合,導致常離職。即便如此,梁孟松憑著半導體專業知識,5 年前加入中國中芯國際,將中芯國際帶領成中國進軍全球半導體產業第一梯隊的領頭羊。近期中芯國際被發現自行開發出 7 奈米先進製程,並為加密貨幣企業供應晶片。這也拉近中芯國際與晶圓代工產業領先廠商台積電與三星的距離。

中芯國際是對中國政府來說,實現擺脫依賴西方技術的重要關鍵。但帶領中芯國際的聯合執行長梁孟松,竟出身中國政府急於統一的台灣,也符合報導「七旬台灣晶片魔法師助推中國半導體夢想」標題。

畢業於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的梁孟松發表過技術論文達 350 餘篇,且 1992 年加入台積電後,因記憶力很好、做事有條不紊,對公司成長貢獻良多,尤其 2003 年台積電憑著某些連線處使用低電阻銅製造更微型晶片的技術一舉成名,梁孟松就是除了長官蔣尚義貢獻度最大的工程師。

梁孟松也是個工作狂,對細節極度關注。據與梁孟松共事過的同事回憶,梁孟松任職台積電期間,有時必須週末或假日加班,偶爾把年幼的兒子帶到辦公室一起上班。但梁孟松堅信縮小尺寸是製造高性能晶片的王道,台積電在別的計畫耗費太多精力後,不同意梁孟松意見,使其 2009 年離開台積電。2011 年 7 月,三星宣布聘用梁孟松,且幾年後也一躍成為科技產業領先廠商。

台積電對梁孟松跳槽到三星一事控告梁孟松,指控他洩漏機密技術,兩年競業限制期滿前就至三星任職。官司直打到 2015 年 8 月,台灣最高法院判決台積電勝訴,禁止梁孟松為三星工作到當年底。梁孟松 2015 年離開三星,2017 年中芯國際就公布邀請梁孟松擔任聯席執行長。

梁孟松加入中芯國際後,的確提高產品良率,並像台積電和三星努力微縮晶片尺寸。不過梁孟松力推尺寸更小晶片時,其他高層與股東希望專注獲利更多的成熟製程,使梁孟松掀起內鬥。梁孟松除了發展策略與其他人不合,人事布局更槓上台積電前長官、後來也被中芯國際請來擔任副董事長的蔣尚義。事情爆發兩年後,梁孟松帶領團隊開發出 7 奈米製程,但蔣尚義已離職,也離開了中國。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