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補充綜合維他命是不必要習慣,醫:不如喝一大瓶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0 日 16:30 | 分類 生物科技 ,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天補充綜合維他命是不必要習慣,醫:不如喝一大瓶水


對某些人來說,每天定時服用維他命補充身體缺乏的能量是種慰藉,但真相沒有那麼美麗。對健康無特殊疾病的成年人來說,每日服用綜合維他命並不會多提供健康益處,哈佛醫學院醫學副教授 Pieter Cohen 表示,喝一大瓶水都比吃維他命好。

根據涉及近 70 萬人的 84 項醫學研究,科學家發現很少或幾乎沒有證據表明,服用維他命和礦物質補充劑有助預防心臟病發作、中風等心血管疾病,也無助預防早逝。Pieter Cohen 表示,反而有充分證據表明對多數人來說,吃綜合維他命對身體沒有特別幫助。

根據調查,人們吃維他命目的是為了保持健康、感覺更有活力或內心感到平靜,然而這些信念源於近一個世紀來大量維他命促進健康的廣告說詞。

Pieter Cohen 指出維他命製造成本非常低廉,因此生技公司用大量資金投放廣告,加上監管機構將膳食補充劑視為食品而非處方藥,僅能控管疾病療效說詞,如廠商不能強調產品「降低心臟病風險」,但可訴求「促進心臟健康」或「增強免疫力」,更聰明的做法是每種產品都先附免責聲明:「本產品不用於診斷、治療、治癒或預防任何疾病。」

然而,就算明知保健食品對健康成人功效不大,人們似乎還是寧可信其有,至少沒有害處。除了一些病例如貧血,會建議另服用鐵補充劑、減肥手術導致營養吸收不良會建議補充維他命等,Pieter Cohen 建議一般人與其把錢花在保健品,不如花在購買健康食物,或喝更多水。

評論發表於《JAMA》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