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多爬一點樓梯,大腦都能明顯獲得正面影響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0 日 11:38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每天多爬一點樓梯,大腦都能明顯獲得正面影響


為了健康著想,能多走幾層樓梯就不要搭電梯,身體只要有活動就一定能得到回饋。最近一篇新研究便指出,僅僅只是每天步行 15 分鐘或爬樓梯,就能對大腦產生明顯又積極的影響。

規律運動可以維持心臟彈性、減少輕度認知障礙、誘導產生預防癡呆症的激素等,最近,德國神經退行性疾​​病中心團隊進一步詳細觀察大腦,找出哪些特定區域在運動時受到的影響最大。

研究人員收集了逾 2,500 名 30~94 歲受試者以 MRI 分析腦容量和皮質厚度的數據,並讓受試者在大腿上配戴加速計 7 天以評估身體活動。

實驗結果證實,從事體育活動對研究中的所有大腦區域皆產生顯著影響,活動次數越高、越激烈,腦容量、皮質厚度得到的回饋就越多,尤其是記憶控制中心海馬迴。其中,受益最大的是老年人,比起那些平常稍微有鍛鍊的人,70 歲以上不怎麼活動身體的受試者即使只是每天步行 15 分鐘或改走樓梯,部分腦區體積幾乎是突然增加,可能抵消與年齡相關的大腦物質損失與神經退行性疾​​病。

團隊強調,小小努力都能對大腦產生巨大影響,想維持身心健康只要投入適度的運動行為鍛煉就有成效。新論文發表在《Neurology》期刊。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