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士尼效應,美港口塞港轉移到東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2 日 15:33 | 分類 交通運輸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迪士尼效應,美港口塞港轉移到東岸


原來預期下半年需求下降與供應鏈問題解決,海運費率將大幅下滑,現在美西最大港口洛杉磯、長灘外等待船隻大幅減少,但全美港口外還有 150 艘船在等,運費也沒大幅下跌。專家表示,港口擁擠問題沒有解決,現在只是迪士尼樂園效應,船隻全部移去東海岸,造成原本沒有處理大量物流能力的小港口塞爆。

美國一家供應鏈管理公司海洋貿易主管以迪士尼效應形容現在的塞港情況,表示,「如果你去迪士尼樂園使用 App,會顯示每項設施的等待時間,每個人都會看到太空山 55 分鐘,印第安納瓊斯 15 分鐘,每個人都跑到印第安納瓊斯,但當你到那時,變成要等 60 分鐘。」

疫情期間洛杉磯和長灘港外等待的集裝箱船數量創歷史新高,今年開始雖然貨運量不比 2021 年,但仍高於疫情前,託運方為避免去年塞港重現,繞過洛杉磯海岸,轉向大西洋和墨西哥灣港口,導致現在美國東海岸的供應鏈面臨更大壓力。

東海岸和墨西哥灣沿岸的港口比美西海岸多,但容量較小,如現在集裝箱船在美國東岸喬治亞州薩凡納港等待時間超過 200 小時,目前還有 40 艘船在等待。在長灘港平均等待時間只有 5 小時。另外一個新的問題是庫存過高,某些大型進口商沒有提取他們的集裝箱,在港口和鐵路碼頭留下這些貨櫃,導致水上延誤。

明年 2 月不會看到等待船隻

業界人士估計美國港口塞港情況 10 月左右會開始紓解,到明年 2 月可能不會看到停泊的船隻。而目前備受各界關注的洛杉磯港和長灘港正在就 22,000 名碼頭工人和航運運營商之間的新合約進行談判,據稱雙方就健康福利條款達成初步協議,已經出現一些進展跡象。

今年港口持續不順延續航運公司的高獲利表現,即使明年開始正常化,航運公司仍樂觀看待。馬士基表示港口擁堵問題嚴重,避免即期費率急劇下降,預期即期運費仍會在第四季開始下滑,但止跌回穩時,運價會比疫情前更高。全球第二大物流供應商物流供應商 Kuehne + Nagel 最新季報也表示,運費最終將穩定在疫情前運費的 2~3 倍。

目前 Freightos Baltic Daily Index (FBX) 亞洲到美西海岸評估為每 FEU  6,692 美元,仍比 2019 年同期高 4.5 倍。亞洲到東海岸即期匯率評估為每 FEU 9,978 美元,不到 9 月創紀錄高位的一半,仍是 2019  3.6 倍。德魯里 (Drewry) 上海洛杉磯每 FEU 6,985 美元,較 2021 11 月下旬的歷史高點下跌 44%,仍比 2019 年同期的價格高出 4.2 倍,上海紐約運費為每 FEU 9,774 美元,比 9 月中旬的峰值下降 40%,仍是疫情前 3.5 倍。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