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十艘糧船駛出黑海,世銀:今年食品價格不會再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7 日 12:14 | 分類 國際貿易 , 國際金融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數十艘糧船駛出黑海,世銀:今年食品價格不會再漲


全球糧價飆漲,烏克蘭戰爭又推高糧價,食品價格通膨達近代史上從未見過高度。7 月中聯合國與土耳其幫忙斡旋,讓俄羅斯同意烏克蘭糧船駛離黑海,有助壓低糧食成本。世界銀行估計,如果黑海港口貿易繼續進行,今年剩餘時間食品價格不會上漲。

因供應鏈中斷與不同地區的惡劣天氣,食品價格去年中左右開始上漲,後來又發生俄烏戰爭。世銀稱烏克蘭和俄羅斯占全球小麥出口 29% 和葵花油 62%,烏克蘭去年為全球 4 億人提供糧食,東歐四成小麥供應來自烏克蘭。

糧價高漲對全球影響太大,尤其低收入國家。7 月聯合國與土耳其幫忙斡旋,烏克蘭和俄羅斯 7 月達成協議,8 月初後至少有 18 艘船隻能離開烏克蘭黑海港口,包括一艘運送人道主義糧食援助的船隻。

離開烏克蘭的大多數船隻並沒有前往糧食短缺國,而是前往據商業合約購買糧食的國家。例外是稱為「勇敢的指揮官號」船,被聯合國租用為非洲之角處於飢荒邊緣的人們運送小麥,上週這艘船滿載 2.3 萬公噸小麥離開烏克蘭。非洲之角連續四個雨季無雨導致嚴重乾旱,造成超過 1,800 萬人面臨嚴重飢餓的困境。

此外,俄羅斯和白俄羅斯是化肥出口大國,鉀肥占 38%,複合肥占 17%,氮肥占15%,食品價格上漲很大部分原因在化肥短缺,協議的一部分,聯合國還促進俄羅斯食品和化肥出口,包括生產化肥的原材料。

世界銀行高級農業經濟學家對《日本時報》採訪時表示,食品價格第二季觸頂,雖然仍比一年前高 14%,但已自 4 月高點下跌 12%7 月食品價格月減 8.6%,主要是小麥和植物油價格下跌。

上游價跌,零售價格未反應

未來仍可能因惡劣天氣條件,以及黑海貿易中斷再度推高糧價,世界銀行雖認為糧價應不會再高,但食品價格持續上漲,美國最近公布食品價格全都驚漲,7 月食品成本上漲 1.1%,年增 10.9%。雞蛋等主食增幅最大,7 月上漲 4.3%,今年上漲 38%。衡量雜貨店價格變化的家庭食品指數年增 13.1%, 1979 年以來最大漲幅。

專家表示,消費者在加油站得以喘息,在雜貨店卻沒有,家庭食品成本以 43 年來最快速度上漲,原因是聯合國指數追蹤原材料出口價格,不包括零售加價,消費端價格仍然很貴,除非需求大減,否則漲價趨勢不會很快緩解。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