鋰重鎮四川限電,傳寧德時代停工恐威脅電動車生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9:10 | 分類 鋰電池 , 電動車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鋰重鎮四川限電,傳寧德時代停工恐威脅電動車生產


中國遭逢 60 年來最熾烈熱浪,四川發出限電令。由於當地是中國鋰帝國的樞紐,鋰供應鏈出現麻煩,可能會威脅電動車(EV)生產。

Fortune、Barron’s報導,上週末中國當局發出高溫「紅色警報」,許多省分的氣溫飆破攝氏40度,為60年來最嚴峻的熱浪。

四川是遭受高溫侵襲的省份之一,該省生產對全球市場極其重要的原物料–鋰。中國是鋰加工產業的全球霸主,四川擁有的鋰礦藏在該國數一數二。鋰是電池的關鍵原料,可用於電動車乃至於智慧機。

不只如此,中國也是下游電池金屬的主要加工國,掌握了70%~80%的全球市占。四川仰賴水力發電,炙熱酷暑和降雨稀少,導致當地河川乾涸,迫使當局發布限電令,要求19個城市減少工業用電。

據報電動車電池巨擘寧德時代暫時停產,寧德時代是全球鋰電池一哥,企業價值(enterprise value)超過2,000億美元。該公司是特斯拉(Tesla)供應商,寧德時代的磷酸鐵鋰電池(LFP)協助特斯拉降低成本、拓展市占。LFP電池不使用鈷鎳等高價金屬,價格便宜10%~15%,吸引許多車廠使用。

另外,天齊鋰業是以四川為基地的鋰加工廠,該公司的企業價值達300億美元,與克萊斯勒母公司Stellantis相當。

車界供應鏈問題頻傳,持續數季的晶片荒讓車廠苦苦掙扎,今年初中國疫情封城,也衝擊汽車零件供給和車輛生產。四川熱浪是否會長期持續,傷害車廠的銷售和營收,目前還不清楚,不過投資人又多了一件需要掛心之事。

追蹤鋰電池概念股的Global X Lithium & Battery Tech ETF,週三(17日)下跌0.73%、收80.31美元。本月迄今,LIT攀揚7.96%。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AT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