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下單最低 2.5 萬片?車用電子 IDM 廠曾一片晶圓也接單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8 日 11:15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下單最低 2.5 萬片?車用電子 IDM 廠曾一片晶圓也接單


日前台積電有客戶急需 25 片晶圓求救,但台積電通常最低下單 2.5 萬片才代工,最後愛莫能助。某國際車用半導體廠指出,消費性電子與車用電子性質不同,加上純晶圓代工企業與其他 IDM 廠商運作方式差異,曾連「一片」晶圓都接單。

近年電動車興起,加上一般燃油車電子設備增加,車用電子成為半導體業發展重點領域,許多半導體廠商都搶進爭取商機。有國際車用半導體大廠指出,車用半導體特性與台灣廠商習慣的消費性半導體非常不同,消費性半導體換代時間快速,車用半導體重視安全,驗證導入時間長,且還要一個世代至少 10 年長期供貨,對台灣許多半導體供應鏈廠商很困難。

外媒報導,台積電總裁魏哲家談到有車廠高層致電急需 25 片晶圓,但台積電接單以 2.5 萬片起跳,故向對方說「難怪你得不到支援」。雖台積電多次表示,汽車產業供應鏈有自己庫存管理,既長又複雜,從晶片製造到汽車生產至少需 6 個月,也要經過多層供應商。為協助客戶解決晶片挑戰,台積電 2021 年初將支援車用電子客戶產能列為首要考量,罕見動態調整、重新分配晶圓產能,支援全球汽車產業。

相對台積電等純晶圓代工廠,不易有太高彈性,生產車用半導體為主的 IDM 廠就有較大彈性,且以服務客戶為主。有國際車用半導體大廠指出,曾有客戶翻修具紀念意義的經典車款,透過零件供應商詢問是否有 30 年前車用收音機晶片。最後零組件供應商找上此半導體廠,發現舊設計圖還在,故答應幫忙生產「一片」晶圓,但代價是一片的數十倍價格,客戶也高興地接受。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