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放緩+人力太貴,資誠:美國半數企業正在裁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9 日 13:09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經濟放緩+人力太貴,資誠:美國半數企業正在裁員


上半年火熱的就業市場瞬間翻轉,現在主題是裁員、凍結招聘,員工冰火兩樣情。人才大戰暫時熄火,上週蘋果解雇約 100 名負責招聘新員工的承包商,科技巨頭紛紛對下半年經濟示警。情況到底有多糟,諮詢公司資誠 (PwC) 對各行各業的 700 多名美國高階管理和董事會成員調查發現,多達半數受訪者表示公司正在裁員或計劃裁員,已實施凍結招聘的企業也超過一半。

最近宣布人事炸彈的企業很多,包括 Google 母公司已宣布放緩或暫停所有招聘、微軟表示將裁減多個部門的少數員工,涉及諮詢、客戶和合作夥伴解決方案,也包括 Azure 公共雲部門和網路安全軟體部門。有消息稱 Facebook 預計裁員 10% 左右,即使 Facebook 否認這些報導,但馬克祖克柏最近表示,公司要為經濟嚴重衰退做好準備,將透過積極的績效評估淘汰表現不佳的員工。最新消息指出,有 60 名約聘員工得知根據演算法的結果被解僱。

Netflix 也在 5 月裁員 150 人,6 月又裁員 300 人。5 月特斯拉 CEO 馬斯克宣布計劃裁員 10%,稱他對經濟有種超級糟糕的感覺。亞馬遜也在精簡時薪員工規模,最近暫停六座新辦公大樓建設計畫。8 月中甲骨文也傳出裁員數百人,最後可能波及上千名員工。

悲觀看待這次裁員反應的市場,分析認為 COVID-19 大流行和俄羅斯入侵烏克蘭,2004~2005 年網路泡沫破滅後大型科技公司指數增長的輝煌歲月,可能即將結束。

即使美國 7 月就業增長超過經濟學家預期,勞工部 18 日數據顯示失業保險申請下降,顯示勞工需求仍然健康。PwC 調查揭開下半年就業市場的現實情況,除了半數受訪者表示裁員,有 40% 以上受訪者表示取消職缺,緊張就業市場吸引人才常見的簽約獎金也取消。

但仍有三分之二公司提高薪酬或擴大福利,最常見的方式是讓更多人永久遠距工作。調查還發現每家公司遠距上班方法也很矛盾,雖然 70% 受訪者表示正為職位擴大永久性遠距工作選項,但六成表示要求員工增加回辦公室工作的頻率。《彭博》分析認為,經過兩年多疫情考驗,現在企業開始讓不需要太多面對面合作的職位永遠在家上班,但其他需要合作的員工還是以辦公室上班為主。

美國各行業裁員潮,從零售業、線上服務到電動車,以及金融與房地產領域,除了業務增長放緩,最主要原因還是勞動力成本上升。經濟學家先前就預警,經濟前景的對勞動力市場的影響通常會延後反應,7 月中時就有專家建議,員工若想要求加薪或更多福利,不要再猶豫了,目前看起來替自己謀福利的最好時機可能已過去。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