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打算新設計 ARM 架構處理器,再進軍伺服器處理器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19 日 10:50 | 分類 IC 設計 , 伺服器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高通打算新設計 ARM 架構處理器,再進軍伺服器處理器市場


彭博社報導,知情人士透露,高通嘗試再次進軍規模 280 億美元的伺服器處理器市場,減少依賴智慧手機市場。

高通正為 2021 年收購的晶片新創公司 Nuvia 產品之一找客戶,伺服器處理器市場最大買家亞馬遜 AWS 已同意測試高通產品,不過高通和亞馬遜均拒絕評論。

高通執行長嘗試轉型成業務更廣泛的處理器提供商,不只是智慧手機處理器商。4 年前高通擊退博通敵意收購後,曾嘗試進軍伺服器市場,但馬上放棄。後來高通收購 Nuvia,由前蘋果晶片設計師創立,針對伺服器處理器的技術供應商。外界認為收購 Nuvia 有助高通高階智慧手機和 PC 處理器發展。

如果希望重新進入伺服器晶片市場,高通需與潛在客戶重新建立信任。但過去幾年伺服器產業發生巨大變化,亞馬遜自主研發處理器,但仍繼續採購其他供應商處理器。Ampere Computing 等新創公司也有進展,贏得微軟等大客戶訂單。若高通重新進入伺服器處理器市場,回饋將很大。手機處理器價格通常幾十美元,但最高階伺服器處理器每個價格超過 1 萬美元,代表高通會有更多營收。

市場研究公司 IDC 數據,2021 年全球雲端運算基礎建設投資金額達 739 億美元,比 2020 年成長 8.8%。亞馬遜、Google 和微軟等不停發展基礎設施,以滿足全球對雲端運算市場的需求。市場分析師也表示,僅資料中心處理器市場一年就有 280 億美元營收。長時間以來,大型雲端運算資料中心一直依賴英特爾 x86 架構處理器,但也開始逐步接受 ARM 架構處理器。接受 ARM 架構處理器的關鍵,就在 ARM 架構比 x86 架構更省電。

亞馬遜採用 ARM 架構自行設計伺服器處理器,旗下 Graviton 處理器發展了幾代,亞馬遜也向客戶推薦自家處理器。不過即便自行研發器,亞馬遜仍在使用英特爾、AMD 和輝達處理器,讓高通看到爭奪市場的機會。

高通上次嘗試是 2018 年,當時推出採用 ARM 架構的伺服器處理器 Centriq 2400,由南韓三星代工。這款處理器能效和成本都優於英特爾 Xeon 處理器。11 月發表後,微軟等潛在客戶都展現不小興趣。然而不到一年,高通管理層就決定停止專案。曾任職英特爾,之後到了高通,主導此專案的主管 Anand Chandrasekher 也離職了。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