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技術論壇台北場恢復實體活動,魏哲家闡述半導體發展與改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8 月 30 日 11:40 | 分類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技術論壇台北場恢復實體活動,魏哲家闡述半導體發展與改變


因疫情兩年沒有舉行實體活動的台積電技術論壇,今日台北場恢復實體活動。開場時總裁魏哲家闡述半導體對人類生活的幫助,台積電及合作夥伴扮演重要角色。台積電也對新製程技術、先進封裝、3D IC 等技術分辦論壇,讓合作夥伴及客戶更了解台積電發展。

魏哲家對近期成長極快的汽車電子市場表示,汽車電子矽含量每年以 15% 速度增加,因以往汽車電子僅核心處理晶片功能提升,現在各方面資訊量快速提升,讓車用電子對各項晶片需求大幅發展,造成矽含量增加。過去晶片製程技術微縮已不能滿足車用電子運算需求,還需 3D IC 幫忙,讓台積電得興建新晶圓廠支應。

魏哲家表示,曾有汽車製造商表示,晶片荒讓車用收音機 50 美分晶片斷貨,使整台 50,000 美元車子也無法出貨,顯示車用半導體供應鏈出大問題。以前客戶不關心車用晶片供需,現在則是製造車用晶片的設備商也拿不到關鍵零組件,無法供貨。以 EUV 來說,如此高價設備可能因一個價值不高的零件短缺也斷供,讓整個晶片鍊完全停擺,供應鏈就無法有足夠的晶片供應。

而除了供應鏈本身的問題之外,當前的地緣政治問題終結過去全球化的時代。魏哲家強調,因為地緣政治問題,各國要晶圓廠生產在地化,在中國、日本、歐洲落地,這使的全球有效供應鏈的情況被打破,造成了成本的增加。面對這情況,台積電需要與各位合作夥伴一起來解決。而台積電在其中將會維持其 35 年來一貫的做法,為合作伙伴提供技術、產能以及生態系的支援。

魏哲家回顧,台積電 2021 年 12,000 種產品,其中採用了 300 多種製程,這些都是生態系合作的結果,沒有生態系的支援,台積電就沒辦法進步。相對的,台積電也支援客戶的產品,進一步支援生態系的發展。以 5 奈米來說,台積電已經生產了 200 萬片的晶圓,競爭對手甚至連一半的數量都沒有。而且,5 奈米製程至今仍在沒一年進步當中,包括後來推出的 N4、N4P、N4X 都是 5 奈米家族系列。

至於,即將開始量產的 3 奈米製程,魏哲家感嘆地說其發展不出的困難,但現在終於快要開始量產了。而 3 奈米採用原來的 FinFET 技術是考慮了很久的決定。因為技術的採用不是快、名聲好就好,反而是穩定度與品質才是最大目標。這使得當前台積電的 3 奈米製程已經有很多的客戶下單,初期的產能也有些許不足,台積電也在努力進行增加當中。而談到下一代的 2 奈米製程,台積電預計採用 GAA 技術來生產,保證將會是屆時體積最小、效能最好的產品。

魏哲家最後強調與台積電合作的關鍵就在於信任的基礎上。魏哲家打趣的指出,目前台積電擁有 2,000 名晶片設計人員,足以自行設計晶片,但是,台積電承諾絕對不會生產自己的晶片,而且與每一個客戶的合作都是獨一無二的,絕對不會與客戶競爭,要客戶能成功之後台積電才會成功,不會有同時成功這樣的情況,這部分競爭對手就不敢保證。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