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m 對高通與子公司控告侵權,恐衝擊高通重返伺服器處理器市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1 日 14:4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國際觀察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Arm 對高通與子公司控告侵權,恐衝擊高通重返伺服器處理器市場


根據外媒報導,日本軟銀集團旗下的矽智財權公司 Arm 在 8/31 表示,該公司已經對行動處理器大廠高通 (Qualcomm) 與旗下新創子公司 Nuvia 發起訴訟,已控告兩家公司侵犯其專利產權。

報導指出,這次的訴訟集中在高通於 2021 年收購的晶片新創公司 Nuvia 上。根據美國德拉瓦州地方法院的起訴書中指出,Nuvia 在晶片設計中使用了 Arm 的專利設計,但是這些設計在未經許可的情況下不得轉讓給高通使用。Arm 表示,在雙方談判未能達成解決方案後,Nuvia 的 Arm 專利設計許可已經在 2022 年 2 月被終止。

高通和 Arm 是全球最具影響力的兩家 IC 設計公司,其中高通是智慧型手機中使用的處理器和基頻晶片的重要供應商之一。即便如此,高通仍與許多晶片產業的許多其他公司一樣,持續依賴於 Arm 的矽智財權專利。而一直以來,Arm 持續為行動電子産品創造了許多矽智財權專利,提供給成千上萬種晶片來應用。因此,高通與 Arm 的對峙,市場預料將勢必對產業界造成影響,因此在密切的觀察中。

2021 年高通收購 Nuvia 是為了能夠生産更強大的晶片。日前有報道指出,高通將利用 Nuvia 所取得的專利許可,重新進入伺服器處理器市場,亞馬遜是其重要的潛在客戶。對此,Arm 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由於高通試圖在未經 Arm 同意的情況下轉讓 Arm 對 Nuvia 專利權許可,而 Nuvia 的許可則已經在 2022 年 3 月被終止的情況下,Arm 做出了多次真誠的努力溝通,以尋求解決方案。但是事件最終仍沒有獲得妥善的解決,因而提起本次的訴訟。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