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費食物助長全球暖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4 日 0:00 | 分類 環境科學 , 生態保育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浪費食物助長全球暖化


極端氣候災難似乎還沒讓人類徹底醒悟,許多人們仍習慣濫用資源。許多已開發國家,約 30%~40% 食物沒有吃進肚,而是白白浪費掉。當食物浪費時,生產、採收、儲存、運輸及加工等投注的大量資源也等於白費。由於生產及廢棄食物產生的溫室氣體是加劇地球暖化的元兇,因此珍惜食物就是間接幫助減緩地球暖化。

台灣為亞洲食物浪費之冠?

據統計,全球有超過20億人無法取得夠量且營養的食物,更有近7億人處於飢餓狀態。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統計資料竟顯示,全球每年生產糧食高達三分之一、總數約13億公噸浪費掉了!綠色和平組織指出,台灣人食物浪費的程度可與歐美國家並駕齊驅為亞洲之冠,比日韓等國多浪費20% ,更是東南亞國家8倍以上。無論上述統計資料準確性如何,如何減少食物浪費都是值得國人省思的議題。

生產食物的碳排放量很驚人

2018年刊登於《科學》雜誌的研究顯示,人類生產食物的過程每年會產生相當於137億噸二氧化碳的溫室氣體,約人為溫室氣體排放總量四分之一。食物生產有許多面向,包括畜牧業、漁業、農糧蔬果的種植、耕地開闢及物流等。開墾耕地時會砍伐並燃燒大量樹木釋放出大量二氧化碳,運輸交通時燃油車輛會排放廢氣,生產製造肥料農藥時也會產生溫室氣體,此外,牛隻打嗝及放屁排出的甲烷是比二氧化碳更具破壞力的溫室氣體(效率是二氧化碳20倍)!一頭牛每天排出200~300公升甲烷,換算1公斤漢堡牛肉排放的溫室氣體,可抵汽車行駛200公里。

無所不在的食物浪費

食物從生產端一直到消費者廚房及餐桌都可能發生浪費。生產端方面,台灣每年冬天都有菜農搶種過多高麗菜導致菜價崩盤,菜價不敷採收成本下乾脆任其腐爛;採收、分類過程,許多賣相不好的蔬果會直接淘汰丟棄;到了市場及超市,沒買走的食物過了販售期限也會丟棄;食品加工廠或廚房,食材準備和料理又要去除許多「不好吃」的部分;最後上了餐桌,如果菜餚太過澎湃沒吃完,結局可能是在冰箱裡放到發霉丟掉又是浪費。食物在層層浪費下,若估計有三、四成都浪費掉了,是否還可能是低估了?

降低食物浪費也能減少碳排放

美國環保署(EPA)2021年關於食物浪費對地球環境影響的報告指出,美國每年食物損失和浪費相當於1.7億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足足等於42座燃煤發電廠一年。估計還不包括垃圾掩埋場腐爛的食物產生的大量甲烷。值此世界各國紛紛響應減少二氧化碳排放之際,減少食物浪費也是不可忽視的重要方法。

蔬果是低碳排食物

減少食物浪費,肯定有助降低溫室氣體排放量。此外,不同食物類型生產時排放的溫室氣體也不同,因此飲食選擇低碳排而避免高碳排食物更事半功倍。如蔬菜、豆類都屬於低碳食物,牛肉羊肉碳排是蔬果十倍以上,所以整體而言素食者飲食碳排放約為無肉不歡者二分之一。多吃蔬果不僅有益人體健康,對減緩地球暖化也有助益。

結語

逛超市、大賣場時,面對各種誘人的食物總使人很容易買太多。雖然很多是保存期限數個月的餅乾、泡麵,可放超過一年的罐頭等,只要放進櫥櫃就很容易遺忘,等到年終大掃除總整理時通常又過期許久。花了一番工夫搬回家的「 貨」又得花更多精力拿出去丟掉,浪費金錢、浪費時間也增加碳排放,真是得不償失。人們採買時若能三思而後行精準採買,不僅節省荷包,也是地球的福氣呀!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