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化天然氣飆漲,巴基斯坦稱已買不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07 日 12:50 | 分類 國際貿易 , 能源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液化天然氣飆漲,巴基斯坦稱已買不起


俄烏戰爭爆發,俄羅斯切斷天然氣供歐管線,現在歐洲爭搶液化天然氣 (LNG),推升價格飆漲,夏季亞洲現貨市場上的液化天然氣價格已比去年同期飆升近 10 倍,仰賴合約價的亞洲大國可以維持採購量不變,甚至應對冬天來臨提高採購量,但很多外匯儲備低的國家不堪財政負荷,減少採購,帶來經濟惡性循環。

俄羅斯斷氣,歐洲被迫仰賴液化天然氣供應,今年 6~8 月歐洲液化天然氣進口年增 86%。由於 70% 的液化天然氣出口是根據長期合約生產,但其餘 30% 是在現貨市場上銷售,這種機制對以前沒有積極進行液化天然氣交易的歐洲國家越來越有吸引力,也推升液化天然氣現貨價格大漲。

市場估計,歐洲公用事業為冬季高峰需求儲備天然氣,現貨液化天然氣價格絕對有可能創下每百萬英熱單位 69.955 美元的歷史新高。而亞洲國家大部分是根據合約價採購,雖然合約價漲幅遠不及現貨價,亞洲進口量仍明顯下降。

尤其是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進口國中國,市場猜測可能是放棄以現貨計算的採購量,今年夏季進口量下降 24%。預計日本將超越中國成為今年全球最大液化天然氣進口國。亞洲其他地區,南韓和台灣購買的液化天然氣貨物量則保持穩定。

液化天然氣價格飆漲對亞洲大國而言還能夠承受,但是對缺少外匯儲備,又多以現貨價格購買液化天然氣的新興國家,就是另外一個故事。特別是今年遭受洪災的巴基斯坦,已經買不起這麼貴的能源,今年夏季液化天期氣進口量大幅下降。

《日經新聞》報導指出,巴基斯坦 1~7 月期間進口 425 萬噸液化天然氣,年減 18%。巴基斯坦還放棄對原定 7~9 月進口的 10 批液化天然氣貨物競標。巴基斯坦已坦言,由於分配給燃料的外匯儲備有限,巴基斯坦無法承受以高價購買液化天然氣。

其他如孟加拉、印度和其他新興國家的液化天然氣進口量也低於去年。2019 年天然氣占巴基斯坦發電量的 46%,孟加拉八成電力仰賴液化天然氣,這兩個國家從夏季開始就在經歷長時間停電。

專家表示,除了煤炭占發電組合大部分的印度,天然氣進口的減少將在許多國家導致電力危機。電力短缺將衝擊收入,由於天然氣供應減少,7 月巴基斯坦紡織業產量下降一半以上,損失至少 10 億美元,進一步減少外匯儲備,造成惡性循環。

液化天然氣被吸引到最有能力支付高現貨價格的國家,對缺乏大量外匯儲備的新興國家而言影響深遠。隨著時序入冬,亞洲強國增加採購量,更會排擠新興國家,尤其澳洲傳出有監管機構建議限制液化天然氣出口,擾亂全球供應鏈,對弱勢國家造成更大威脅。

(首圖來源:Flickr/DFID – UK Department for International Development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