營養強化基改紫色蕃茄,美國農業部亮綠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3:40 | 分類 自然科學 , 食品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營養強化基改紫色蕃茄,美國農業部亮綠燈


這不是茄子,而是紫色的蕃茄,經過十年的研究與發展,美國農業部(USDA)終於認可歷經「營養強化」的紫色蕃茄,基因編輯後不僅能安全種植,跟原品種相比抗氧化劑「花青素」還多出 9 倍。

我們可以在藍莓、紅高麗菜等多種植物發現花青素,這也是上述植物帶點紅紫色的原因,花青素能降低心臟病跟糖尿病的風險。早在 2008 年《Nature Biotechnology》的研究報告就指出一種經過基因編輯的蕃茄,可以產生大量的花青素。

天然紫皮蕃茄雖然含有花青素,但不多,因此有些科學家想知道是否可以透過基因編輯或基因改造來提高,把提取龍葵兩個基因到紫色蕃茄中,最終成功提高花青素含量,研發出獨特、外表像茄子一樣紫色的蕃茄。

2008 年的動物實驗研究指出,這種花青素有助於罹癌小鼠的健康,相較於餵食普通蕃茄的小鼠,食用紫色蕃茄的罹癌小鼠多活 30%,當時植物生物學家 Cathie Martin 表示,這是代謝工程首例,證明有助透過飲食減少慢性疾病風險,同時也是第一個為消費者提供有利的基因改造生物(GMO)案例。

最終經過漫長的法規過程後,美國農業部動植物衛生檢驗署(APHIS)終於亮綠燈,轉基因紫蕃茄離市場更近了,未來不用在受限種植地點、種植方式等嚴格管制,可以像其他作物一樣,美國任何地方都可以種植。

合作夥伴 Jonathan Jones 表示當時沒有想到要經過那麼久才能過關,而他們也期許能盡快在英國通過。

過去團隊不斷探索營養強化蕃茄的益處,並專注在生產富含花青素的蕃茄汁,盼能幫助臨床癌症或心血管疾病患者,但顯然臨床、醫療使用需要經過更多行政與法規程序,因此他們改向家庭出售紫色蕃茄種子,Martin 表示,「我們以消費者為導向,在家就可以種植,可以獲得開發其他產品所需的回饋。」

(首圖來源:APH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