彌補理工人才不足,科技巨擎組建經濟學家團隊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3 日 10:38 | 分類 人力資源 , 科技生活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彌補理工人才不足,科技巨擎組建經濟學家團隊


科技公司創造數位平台,現在人們生活愈來愈仰賴網路,網路商機無限大,但畢竟還在發展,即使科技高手也不見得了解所有網路行為模式與消費心理。術業有專攻,這時就需要經濟學家協助解決平台設計、戰略、定價和政策等問題。幾年前矽谷科技巨擎就開始重視經濟學,通常走學術路線的重量級經濟學家也樂於為科技業服務。

通常企業聘請經濟學家,主要是請他們研究宏觀經濟趨勢,比如經濟衰退和貨幣匯率,協助雇主處理這些問題。但科技業的經濟學家任務不同,不考慮國家或全球趨勢,而是研究消費者行為軌跡。《經濟學人》報導,2022 年美國新博士有七分之一由科技公司招聘,2018 年時不到二十分之一。亞馬遜最積極,現在亞馬遜有約 400 名全職經濟學家,是一般研究型大學數倍,其次是 Uber2021 年哈佛大學畢業博士班五分之一博士生被 Uber 聘走。

其他如 GoogleFacebook、微軟、Airbnb 都有龐大博士經濟學家團隊。其他科技公司也有,只是規模較小。Facebook 研究生獎學金原本多授與電腦科學家、工程師、物理學家、統計學家等,現在也包含經濟學家。

科技業為什麼需要經濟學家,因對大型科技公司而言,經濟學家具電腦科學家和工程師缺乏的技能,更能掌握統計數據,且了解激勵措施如何影響人類行為的訣竅。最重要的是,經濟學家擅長設計實驗辨識變數間的因果關係,如機器學習工程師通常從預測問題的角度思考問題,經濟學家能確定因果參數。

經濟學偏重學術領域,通常頂尖經濟學學生畢業後都走研究路線,在科技公司工作有什麼好處?一原因是高薪,科技業薪資比學術界好太多。學術界經濟學家通常年收入為 12.5 萬到 15 萬美元,但科技公司經濟學家年薪通常超過 20 萬美元,加上獎金和股票獎勵,幾年內薪酬很容易翻倍,管理團隊的高級經濟學家可賺更多。

另一原因是經濟學家到科技業上班也能做研究。過去經濟學家去私人企人工作,必須完全放棄研究,但現在研究仍是工作重點,且還可以取得科技公司的大量數據。

科技經濟學家逐漸成為顯學。2016 年秋天耶魯大學還開設設計數位經濟課,目的是將經濟學和電腦科學結合,如同科技經濟學家在科技公司工作內容。講師是微軟研究院的經濟學家,也有來自亞馬遜、Uber 的客座講師。

耶魯大學經濟學系主任解釋,經濟學關注效率、價格和激勵,電腦科學關注演算法和複雜性,數位市場必須同時解決這兩組問題。但矽谷科技公司可能更難吸引最優秀的經濟學家,不同 AI 等新興科技領域可吸收頂尖人才,現在最好的經濟學家仍然留在學術界,但當科技逐漸掌握生活,趨勢可能很快逆轉。

(首圖來源:Flickr/Paul Sableman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