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人才拉警報!文科生、女力如何靠專業晉升「科技生力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5 日 20:45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人才拉警報!文科生、女力如何靠專業晉升「科技生力軍」?


台灣半導體人才拉警報,為了招募人才,台積電特地將行動面試車開進校園,鎖定明年畢業的碩博士生,聯發科、鴻海也陸續展開徵才活動,一再顯示台灣半導體嚴重短缺,「人才卡位戰」已成企業共識。

對此,SEMICON Taiwan 2022 國際半導體展今(15 日)舉辦「展望新世代人才培育論壇」,邀請ASML、應用材料、杜邦、默克、東京威力科創(TEL)高階主管,與莘莘學子面對面聊天,談論目前對於培育人才的看法。

這次論壇最強調的重點,莫過於「科技人才」不再是理工專業背景的代名詞,意味著非理工類背景的人才也逐漸重要,「文法商人才」及「女力」所帶來的力量,更是不容忽視。

科技生力軍關鍵字:文法商、女力

艾司摩爾(ASML)財務長何思穎指出,科技人才不再只有工科人才,即使沒有工程或技術相關背景、只要符合公司文化都非常歡迎,雖然女性在職場上有很大挑戰跟努力,但 ASML 會提供機會,在這裡沒有玻璃天花板。

台灣杜邦協理許曉筠強調,在研發、工程之外,確實需要許多文法商人才,如財經、品保、供應鏈管理,事實上對於文法商的人才需求相當普遍,學歷背景條件也相對多元。她建議學生不要限縮自己,暑期實習(Summer Intern)是了解公司不同部門、企業運作的好方法,也有助於學生回到校園時重新思考可從哪裡補齊不足。

東京威力科創資深處長彭美婷指出,以她的單位來看,理工人才占 4 成,非理工人才則高達 6 成,而現在半導體人才需求大,即使社會新鮮人加入仍呈現不足的狀況,因此非理工人才如何在自己擅長的領域中有發揮空間,是值得思考的事。她也強調「態度非常重要」,即使背景沒有應徵工作所需的專業,也要讓別人記住你。

默克高級副總裁兼業務領域負責人冉紓睿也建議學生嘗試公司的暑期實習,除了學習技能外,也更了解工作環境。他表示,不要自我設限,他曾遇過兩個沒有背景的女生應徵焊工,結果進公司後表現非常的好,這意味著女力在科技產業也開始嶄露頭角。

專業不是唯一,重點在於「能見度」

至於該如何育才、留才,每間公司方式都不同,台灣應用材料資深人資長羅淑貞認為,留才關鍵在於「幸福感、歸屬感、成就感」,這些面向包括提供早餐、提供旅遊補助、提供成長機會,以及讓員工有被尊重的感覺,這些都是企業留才該注重的面向。

這些資深業界人士一致認為,態度及選擇對的產業非常重要,對的公司主要看文化,並確認個人價值觀是否跟公司核心價值觀吻合。此外,一定要精進自己的技能,多學一些專長,文科生也可嘗試學習寫程式,或培養語言能力,須時常保持好奇心、常問為什麼,不要自我設限。

冉紓睿認為,除了常問問題外,還必須「違背自己良心說好」(Say yes if you really want to say no.),建議經營人脈網絡;羅淑貞建議年輕人,進入公司後必須具備「跨文化」、「跨領域」「跨世代」這 3 種跨能力,培養多項技能,設立短中長期目標,努力在 30 歲前扎根,還要勇於接受挑戰,不能一成不變,「一定要創造你的能見度(Visibility)」。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