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 LED 可感測 + 發光!工研院展出 Micro LED 眼球追蹤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6 日 17:08 | 分類 xR/AR/VR/MR , 光電科技 , 穿戴式裝置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icro LED 可感測 + 發光!工研院展出 Micro LED 眼球追蹤系統


經濟部技術處在 SEMICON Taiwan 展出 Micro LED 眼球追蹤系統,感應眼球的視覺方向。介紹人員表示,在這款追蹤系統中,Micro LED 本身就是感測器和光源,總共有 18 單位 Micro LED,分別為收光 12 單位、發光 6 單位,感測波長為 850-940 nm。

工研院指出,利用 Micro LED 做為微型感測陣列技術,克服現有技術在穿戴設備應用上體積過大、成像隱私與不易整合等問題。同時,工研院電光系統所也在今(16 日)舉辦「開啟元宇宙任意門:半導體 x 光電顯示 科技匯流解密」的技術論壇。

其中,工研院電光系統所副所長李正中在主題「軟性混合電子與面板技術新應用」中提到,為了延伸軟性面板的技術能量,工研院發展軟性混合電子技術,因應軟性、適型化的系統產品需求;另外也對面板產線設施進行新應用,發展面板級扇出型封裝與透明玻璃天線。

軟性混合電子技術的應用上,發展非接觸式 ECG 和 EMG 感測系統,隨著老年長照變得非常重要,以及考量到運動員訓練效果,工研院研發「軟性非皮膚接觸生理感測系統」,除心電感測系統,讓老年人、運動員所戴的護腕、護膝具有感測效果。同時還有具心電感測與觸控回饋之方向盤模組,可從皮革下監測駕駛員的心跳。

▲ 軟性非皮膚接觸生理感測系統。(Source:科技新報)

李正中指出,軟性混合電子技術除用於運動員訓練和智慧長照,還可以將不同型態的裝飾材料電子功能化,用於智慧車內裝、智慧家電飾板等。

至於面板技術新應用,有面板級晶片封裝和透明玻璃天線這兩種方向。李正中表示,結合產線設施發展面板級扇出型封裝,可應用於系統級封裝,具備成本優勢;另結合玻璃與銅導線技術發展透明天線,則可整合窗戶,做為 5G 與低軌道衛星的通訊天線。

(首圖來源:科技新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