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聯盟希冀 2025 年過半旗下航空公司啟用生物辨識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6 日 15:00 | 分類 交通運輸 , 旅遊 , 生物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星空聯盟希冀 2025 年過半旗下航空公司啟用生物辨識


喜歡旅遊的人對「星空聯盟」應不陌生,旗下有 26 家航空公司的全世界最大航空公司聯盟,為了因應疫情後旅遊熱潮,縮短非接觸式報到程序與時間,希望 2025 年前一半航空公司採用生物辨識系統。

路透社報導,星空聯盟期望成員航空公司採用生物辨識系統取代登機證,將旅客臉部資訊透過生物辨識當成登機證,減少作業時間與程序。預計用於機場安檢、行李托運、登機口身分檢查、使用貴賓室等。

星空聯盟高層指出,希望成員航空公司到 2025 年底前有目前兩倍數量導入生物辨識系統。目前有生物辨識系統的機場由歐洲 4 座再擴充。此次為星空聯盟首次鼓勵成員航空公司實施新制,儘管聯盟沒有實質約束力,但航空公司除了 VIP 登機有用辨識系統,也願意拓展到其他客艙旅客。

日前結束的聯合國航空研討會也討論使用生物辨識技術的可能性。因各國個資隱私規範不同,加上部分國家技術限制,要求全世界機場與航空公司都導入生物辨識有難度,也需因地制宜。

統計資料顯示,3 年內會有 38% 機場採用生物辨識,高於 2020 年 35%。隨著時間過去,生物辨識將更廣泛使用,如取代 50% 安全晶片護照使用率。生物辨識系統將有更多商機,讓使用者受益更多。

(首圖來源:清華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