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正式結束?科學家稱長新冠將影響全球數十億人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9 日 11:14 | 分類 醫療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新冠疫情正式結束?科學家稱長新冠將影響全球數十億人


疫情一直進展,夏季染疫人數又開始狂飆,但死亡與住院率遠低於前幾波疫情,人們開始正常生活,美國總統拜登也宣告新冠疫情結束。但科學家警告,困擾患者數月之久的長新冠是「無聲的危機」,至少影響全球 50 億人,隨著感染率再次上升或重複感染者增加,長新冠人數更多,甚至減少勞動力供給。

雖然多數感染新冠病毒 (COVID-19) 的人會完全康復,但估計有一到二成會出現各種中長期影響,如疲勞、呼吸困難和認知功能障礙,長新冠還可能影響心理健康,降低工作或做家事等日常活動的能力。 

美國明尼阿波利斯聯邦儲備銀行研究發現,感染 COVID-19 的人有 24% 出現後遺症持續三個月或更久,若以 70% 美國人感染 COVID-19 估算,代表 3,400 萬工作年齡美國人有長新冠,若一半康復,表示可能有 1,700 萬人還在受折磨。

美聯儲研究發現,近 26% 長新冠患者表示對工作產生影響,包括失業或減少工作時間。英國調查也發現,20% 長新冠患者沒有工作,另有 16% 工作時間減少。醫學期刊《刺胳針》研究還發現,22% 長新冠患者無法工作,45% 不得不縮短工作時間。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指出,美國有 200 萬至 400 萬人因長新冠失業,每年損失工資約 1,700 億美元,長新冠可能是疫情後勞動力參與率仍低的原因,警告若美國不採取必要行動,影響將隨時間過去惡化。

問題可能會愈來愈嚴重,因 BA.5 傳染力更高,長新冠發病率也在上升。科學家認為,高再感染率可能是原因之一,再感染次數越多,不適症狀持續的時間越長。全球若 7% 美國成年人有長新冠,同樣比率適用全世界,今年夏天全球長新冠病例數可能超過 5.6 億人。

大量長新冠患者是中輕度症狀感染者,最近紐約市立大學研究也發現,年輕人和女性更容易發展至長新冠,特別是女性罹患長新冠的可能性是男性兩倍,老年人較高疫苗接種率可能解釋前者,但為何女性患者較多仍是個謎。

長新冠患者增多將成疫情後最大挑戰,佛羅里達大學流行病學家表示,「拯救生命當然很有價值,但生活品質也非常重要,雖然 COVID-19 導致死亡或入院的可能性很低,但會讓你生病很長一段時間。」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