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在怕,Arm 認為 RISC-V 在資料中心仍不是重要競爭對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19 日 11:03 | 分類 半導體 , 處理器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沒在怕,Arm 認為 RISC-V 在資料中心仍不是重要競爭對手


RISC-V 持續擴張生態系,甚至打入航太市場。RISC-V 業者 SiFive 近日宣布,將為 NASA 提供 RISC-V 核心處理器,金額高達 5,000 萬美元,為 RISC-V 日後發展注入一劑強心針。針對 RISC-V 來勢洶洶,Arm 近日表示,雖然 RISC-V 確實升高競爭,但資料中心市場仍不是重要對手。

英國科技媒體 The Register 報導,Arm 產品解決方案副總裁 Dermot O′Driscoll 近期記者會表示,RISC-V 的確推動「一些競爭」,但競爭對每個人都有好處,是令人興奮的市場,幫助所有人集中注意力並使 Arm 做得更好。

過去幾年,各種應用領域如汽車、IoT、消費性電子等,都看到 RISV-V 架構蹤影。如今 RISC-V 更打入航太市場。SiFive 宣布為 NASA 打造下一代高效能航太計算(HPSC)核心處理器,為航太任務帶來新可能性。

RISC-V 生態系統加速發展,預估 10~15 年內,將成長得更強大及有活力。雖然 RISV-V 成長速度十分快速,但 Arm 未將 RISC-V 視為最重要競爭對手。

O′Driscoll 不斷強調 Arm 的知識產權、客戶關係和軟體生態系統實力等優勢,因 RISC-V 這些方面相對不成熟。O′Driscoll 也說,雖然 RISC-V 自 2010 年起就存在,但免費和開放指令集架構(ISA)直到最近才商業化。

Arm 基礎設施業務高級副總裁兼總經理 Chris Bergey 更認為 RISC-V 無論現在或將來,資料中心領域會成為 Arm 重要競爭對手;相較 Arm,RISC-V 基礎設施領域較適合利基市場(niche)或專業特殊應用。

總之,雖然 RISC-V 成長迅速,但 Arm 的 IP 產品組合廣泛且經實戰考驗,Arm 也不斷調整策略以因應市場競爭,如開放更多 IP 降低創新設計成本,或允許更多自定義指令等。O′Driscoll 也強調,雖說 Arm 可能不會將 RISC-V 視為重大威脅,但絕對會密切關注 RISC-V 發展。

(首圖來源:Flickr/Kārlis Dambrān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