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供烏克蘭網路?俄國暗示 Starlink 衛星將成為軍事擊落目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0 日 13:35 | 分類 網路 , 航太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不滿供烏克蘭網路?俄國暗示 Starlink 衛星將成為軍事擊落目標


近年來,許多公司積極搶攻太空商機,圍繞在地球周圍的衛星數量急劇增加,這迫使俄羅斯說重話,如果美國及他的盟友不更改路線,其中一些物體可能成為軍事目標。外界認為,雖然俄羅斯沒有指名道姓,但威脅對象似乎是 SpaceX,因為該公司旗下星鏈(Starlink)在俄烏戰爭期間支援烏克蘭低軌衛星網路服務。

俄羅斯外交部 Konstantin Vorontsov 指出,準民用基礎設施可能成為合法的報復目標。

在俄羅斯發動入侵初期,SpaceX 星鏈提供烏克蘭通訊線路,使其能夠控制無人機作戰等,雖然攻擊星鏈沒有超出俄羅斯的能力範圍,但將造成與西方國家關係更加緊張。

俄羅斯去年底測試一枚反衛星(ASAT)導彈,將一顆廢棄衛星炸成一團碎片,引起美國 NASA 和其他太空機構相繼譴責,增加國際太空站的危險程度。事實上,即使是微小碎片,都可能對軌道造成嚴重傷害,這也是美國尋求禁止軌道武器試驗的原因之一。

不過外媒 Extreme Tech 認為,即使俄羅斯不顧一切、開始攻擊星鏈的衛星,也不太可能對網路造成多大破壞,因為總共有 2,000 多顆衛星在軌道上,而獵鷹 9 號每一次發射可增加 60 顆衛星。

SpaceX 執行長馬斯克曾指出,公司發射新衛星的速度比俄羅斯或其他人擊落它們的速度快,加上獵鷹 9 號火箭能重複使用,大幅降低將衛星送入軌道的成本。但最終來看,可重複使用的運載火箭會變得普遍,所以很可能延伸出新一代的反衛星技術,不過現在對衛星發射導彈仍是件麻煩事。

目前 Starlink 服務覆蓋北美和歐洲的大片地區,以及南美和澳洲的一些地區。隨著 SpaceX 開始部署更大的 Starlink v2 衛星,覆蓋範圍有望未來一、兩年內迅速擴大,雖然更容易成為目標,但 SpaceX 仍以更快的速度發射衛星。第二代星鏈衛星將透過 SpaceX 星艦(Starship)發射載具升空,預計今年稍晚時將進行軌道測試。

(首圖來源:Flickr/Official SpaceX Photos CC BY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