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員工抱怨福利被刪,CEO:不要把工作樂趣與金錢畫等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09 月 26 日 13:13 | 分類 人力資源 , 職場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Google 員工抱怨福利被刪,CEO:不要把工作樂趣與金錢畫等號


科技業狂歡派對結束。最近 Google 員工開會時向執行長抱怨公司賺到創紀錄錢,卻縮減員工福利如旅行、娛樂等津貼。執行長 Sundar Pichai 先談到宏觀經濟愈看愈不妙,還告誡員工不要視樂趣等於金錢。

Google 上半年還是穩穩賺,今年第二季利潤雖然下降 14% 160 億美元,但收入增加 13%,超過 690 億美元,收入略低於分析師普遍預期,與最近幾季相比放緩。7 月開始 Google 宣布凍結招聘,Sundar Pichai 還警告員工必須提高生產力和注意力。

Sundar Pichai 承認疫情期間大幅招聘後,行動速度變慢。2019 Google 員工人數為 118,988 人,到 2021 年增至 156,500 人,現在達到 174,000 人。 Pichai 7 月時表示,考慮到員工人數,他很擔心整體生產力沒有達到該有水準。

簡化組織可能是 2023 年重點,包括合併產品或調整管理層,減少官僚主義提高效率。Pichai 舉例,有些計畫要三個人決定,可能縮減成兩個或一個人就可以,效率就能提高 20%。另外 Google 還將目標與成果清單減少三分之一,並取消不必要的會議。

一切起因都是看壞經濟。他開會時表示,「越試圖了解宏觀經濟形勢,我們就會更不確定」,宏觀經濟表現與廣告支出、消費者支出等相關,調整業務、簡化組織會讓營運更順暢,以應付大環境的不確定性。

簡化組織同時福利也簡化。多年來 Google 和其他大型科技公司員工福利都令人稱羨,Google 招聘網站福利就有按摩治療師、烹飪課程、健身和藝術課程等。現在 Google 員工抱怨福利縮減。

Pichai 的回答是回想 Google 創業時小規模且鬥志高昂,當時工作不一定永遠有樂趣,但大家仍很開心,這種樂趣不總是等於金錢。Google 財務主管還提醒員工,即將到來的假期和新年慶祝活動規模會更小且非正式,還特別指示員工盡量不要玩得太過分。2018 年 Google 舉辦「Out of This World」假日派對,提供 6 千人份餐點,還有跳舞迪斯可球機器人和跳芭雷舞的《星際大戰》TK 士兵,據稱大型科技公司活動費用有時高達 100 萬美元。 

至於旅行限制,員工抱怨公司要求員工返回辦公室,但又強調避免非必要旅行或親自拜訪,說法自相矛盾。Google 今年 4 月就宣布員工每週至少要進辦公室工作三天。對,Pichai 也表示,理解新旅行政策並不理想,如果親自會面對工作有利,員工可以旅行,並無強制規定。

Google 高階管理人員支出仍很慷慨。Pichai 去年收入為 630 萬美元,其他高層總薪水超過 2,800 萬美元。今年初將高層基本薪資從 65 萬美元提高到 100 萬美元。

總之,Google 簡化任務是要應付經濟衰退。Pichai 表示目前大環境是十年來最嚴峻,Google 承擔更多責任,重點是齊心協力度過危機。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