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危機引發蔬菜危機,歐洲菜農遭能源價格燙傷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3 日 8:30 | 分類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能源危機引發蔬菜危機,歐洲菜農遭能源價格燙傷


俄烏戰爭使得歐洲主要糧食小麥的全球供需大亂、麵粉價格大漲,但如今連新鮮蔬菜也面臨危機,因為蔬菜生產有的需要溫室,有的需冷藏,都得用上能源,俄烏戰爭後的能源飆漲,讓歐洲菜農種菜入不敷出,只好考慮乾脆不種了。

整個歐洲北部到西部,大量農民糟糕能源價格燙傷,正考慮停止生產,造成進一步的糧食供應危機。受影響的主要有兩種作物,第一種是在較冷地區需要溫室種植的作物如番茄、胡椒、小黃瓜;第二種是收成後需要冷藏的作物如蘋果、洋蔥、菊苣。

以菊苣而言,通常於秋天採收球莖,在攝氏零下溫度冷藏,之後轉植以利全年生產,而電費大漲讓需要整年都保持冷藏球莖的農民吃不消,許多決定乾脆不收成球莖了。

而需要溫室的作物在能源價格大漲下受影響最大,在法國,農民更新 2023 年電費合約價格比 2021 年時高出 10 倍,許多農民乾脆放棄一年的產季,減產漲價則使得超市尋求便宜的供應來源,改從溫暖的國家進口,例如摩洛哥、土耳其、突尼西亞、埃及。

農民成本上漲還不僅止於能源,俄烏戰爭也造成肥料價格上漲,而俄烏戰爭前全球物流就已經因全球新冠疫情大亂,俄烏開打後受到能源飆漲影響,物流更是漲價,而疫後經濟缺工,包裝成本也上升。從種植到包裝到物流無所不漲,農民整體生產成本高出約 3 成,其中能源的部分大約占半數到三分之二。

在較北的荷蘭,荷蘭溫室農業公會(Glastuinbouw Nederland)表示 3,000 會員中有高達 4 成已經陷入財務危機。歐洲農業在能源高漲下,勢必往南移動,往西班牙,甚至轉移到歐洲以外,更南的北非如摩洛哥。但即使是氣候溫暖的西班牙,也還是要因應肥料成本上漲 25%。歐洲消費者恐怕免不了連吃菜也要漲價的命運。

(首圖來源:Unsp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