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 Q4 仍難樂觀,匯率走勢擔救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03 日 10:45 | 分類 PCB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PCB Q4 仍難樂觀,匯率走勢擔救援


印刷電路板(PCB)第三季需求急凍,無論是 PCB 大廠、銅箔基板和上游材料廠商,都在第三季進行嚴格的去化庫存,第四季目前看來,因整體下游消費性電子大環境需求仍不振,再加上第四季傳統淡季還有年底盤點的效應,第四季仍是偏保守看待,惟蘋概業者第四季仍可望接續新機上市買氣、續向上,而一路向上的載板廠,下半年也將剩 ABF 載板獨撐。

Q3旺季不旺  Q4難樂觀

PCB廠商第三季面臨客戶嚴格的庫存調整,暫停拉貨,而PCB廠商也以去化庫存為優先,催促客戶要先將倉庫裡的貨拉走為先,再加上下游消費性電子領域如TV、NB/PC、Android手機需求不振,連一直需求有撐的伺服器都面臨客戶調整,整體市況旺季不旺,汽車市場雖然需求存在,但缺料問題仍未完全紓解,供應鏈上仍有卡關,造成對汽車板拉貨也未見明顯好轉。

展望第四季,因景氣以及客戶態度未明顯改變,PCB廠仍是優先持續力降庫存,盼客戶在第三季嚴格調整期後,第四季能略恢復拉貨力道,而伺服器、汽車市場仍是較有機會成長,然迎傳統淡季加大環境不明,整體仍難樂觀。

蘋概續攻 觀察市場買氣

第四季較明確會較第三季再成長者,主要的族群之一則是蘋概,包括臻鼎-KY、台郡、華通等,而在今年取得較大份額的廠商如燿華以及嘉聯益,前者第三季為今年全年最高,後者則仍待觀察。

蘋概業者普遍表示,因應新機上市的拉貨效應,第二季末至第三季起,營收逐月走高,將至10月或11月為高峰,之後則要觀察新機上市後的買氣,但目前針對iPhone 14後續的銷售動能看法不一,但整體第四季都還可維持高檔表現。

載板廠靠ABF獨撐

載板廠商下半年的表現則出現分歧,同樣在大環境景氣不明下,ABF部分客戶縮手、BT載板則僅剩蘋果應用獨強,整體載板下半年漲勢歇,但ABF供需缺口雖小但仍是有撐,隨著產能逐漸開出,成為支撐載板廠成長的動力,而BT載板第四季需求則恐進一步下滑。

以三大載板廠來看,景碩仍看下半年可逐季小幅成長,主要是靠ABF載板以及子公司隱形眼鏡晶碩(6491)貢獻;南電第三季仍可望續創高,但第四季則仍待觀察;欣興則因大客戶受市況影響較大,且新廠啟動後折舊費用增加,相對下半年較為保守。

匯率助攻 業外進補

PCB業者下半年本業雖然需求保守、欲振乏力,但所幸匯率走勢有利,台幣大貶對於以美元計價的業者相對有利,業外也會有匯兌利益的進帳收益,同時人民幣貶值也利於台商在陸支付當地的員工薪資、成本費用減輕,可望不無小補;匯兌的幫助在大多數的板廠中都有挹注,相對匯率敏感度較高的廠商,包括敬鵬、健鼎。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