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禁令升級影響?ASIC 廠:評估中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1 日 10:45 | 分類 IC 設計 , 半導體 , 國際貿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中禁令升級影響?ASIC 廠:評估中


美中禁令再升級,AI 晶片禁令範圍擴大至 16、14 奈米,且進一步延伸至記憶體、半導體設備領域,市場認為,針對這次的禁令比起先前川普對於華為的禁令來說,對於台廠來說更嚴峻。

除了未來各家晶圓代工廠恐怕無法再為中國IC設計商的HPC晶片提供製程服務,台灣客製化晶片(ASIC)業者以先進製程為多的包含創意、世芯-KY更是被市場點名恐受到衝擊。

創意表示,目前法務還在評估狀況,也要等週四台積電法說會當中,對於這次禁令的回應。至於世芯-KY則持續開會討論後續的影響當中。

拜登政府從3奈米以下EDA軟體、Nvidia GPU擴大到任何16、14奈米AI晶片,加上AI晶片範疇廣泛,不限於軍事等特定應用,因此包括高階筆電、高階智慧手機及資料中心等都受到波及,受到影響的廠商不少,關鍵在進入投片時的關卡,直接被卡住。

先進製程的晶片開發,中國IC設計廠、系統廠與ASIC業者共同合作是具有快速開發、成功性高的做法,ASIC比起直接與大廠購買更具有客製化、彈性化的特色,因此ASIC市場規模也是逐年放大。

依照世芯-KY今年上半年的區域營收組成來看,亞太地區包含中國、南韓、台灣約占營收41%,而創意中國的營收占比約39%;再從應用別來看,上半年世芯-KY的HPC營收占比約82%,創意AI營收占比約16%。

進一步觀察台廠,由於中國許多IC設計業者找上台灣ASIC廠商開案先進製程的晶片,當中除了製程技術的難度、投片等考量,大多依賴台廠,未來對於中國廠商來說,勢必得開更多16奈米以上的晶片來取代先進製程晶片,像是22、28奈米等,或許才能達到類似的效能要求。

至於像是IP廠商來說,像是晶心科、M31等,由於授權金NRE的認列狀況是依照開案進度認列,因此若客戶設計案停止,就會取消對於IP的授權與採用,若是客戶改變投片廠、或者等待許可等,也會影響到後續進入量產之後的貢獻,將依照個別客戶狀況而定,也有待後續觀察。

整體來看,禁令細節剛剛才出爐,更是各家廠商緊盯、整理客戶狀況的時候,影響程度有待後續釐清,短期可以觀察的指標則是台積電週四法說會對於禁令所釋出的訊息與輪廓。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