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田砸千億日圓,打造俄亥俄州成北美電動車核心據點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2 日 12:20 | 分類 汽車科技 , 電動車 , 電池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本田砸千億日圓,打造俄亥俄州成北美電動車核心據點


日本汽車大廠本田(Honda)宣布投資千億日圓,改造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 3 座工廠,目標將其打造成北美電動車(EV)生產的核心據點,且攜手南韓 EV 電池巨擘 LG 新能源公司(LG Energy Solution,LGES)計劃在美國興建的 EV 用鋰離子電池工廠也確定落腳俄亥俄州。對此,美國總統拜登 11 日發聲明表示,這是美國的新勝利,也是俄亥俄州的新勝利。

本田11日宣布,計劃對位於美國俄亥俄州的3座工廠(包含組裝廠Marysville工廠、East Liberty工廠以及Anna引擎工廠)合計投資7億美元(約1,000億日圓),將其改建成可生產EV的據點,目標將上述據點打造成北美EV生產的核心據點。

本田並於11日宣布,該公司攜手LGES計劃在美國興建的EV電池工廠確定將落腳於俄亥俄州。本田、LGES將在今年內設立一家EV用鋰離子電池生產合資公司,該合資公司將投資35億美元興建EV用鋰離子電池新工廠,且投資額最終預估將達44億美元。

該座電池新廠預計2023年初期動工,2024年底之前完工,且將在2025年開始進行量產,所生產的鋰離子電池將全數供應給本田北美工廠使用,其中,計劃改建成EV生產據點的Marysville工廠,East Liberty工廠生產的EV也將搭載該座電池新廠生產的電池產品。

日經新聞報導,本田上述在美國組裝EV、生產電池的計畫符合美國拜登政權的政策方向。拜登政權力促廠商在北美進行生產、EV購車補助金對象也僅限於北美生產的車款。拜登總統11日針對本田一連串的投資計畫發聲明表示,「對美國來說,這是新的勝利,對俄亥俄州來說,也是新的勝利」。

本田目標在2040年之前將北美、日本等全球新車銷售全部變更為EV、燃料電池車FCV(將EV、FCV占全球新車銷售量比重提高至100%)。本田目標在2030年將先進國家的EV / FCV銷售量比重提高至40%、2035年提高至80%,之後於2040年將全球的銷售量占比提高至100%。

在北美市場部分,本田目標在2030年將EV / FCV占新車銷售量比重提高至40%、2035年80%、2040年100%。具體來說,本田將在2024年在北美市場推出2款和通用(GM)共同研發的大型EV(分別冠上Honda、Acura品牌),而採用由本田主導研發的全新EV平台「e:Architecture」的車款將在2020年代後半(2025年以後)於北美市場推出,之後也將陸續擴展至其他市場。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本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