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是沒有完整後段封測產業,韓媒直指三星難超台積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2 日 12:30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 封裝測試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就是沒有完整後段封測產業,韓媒直指三星難超台積電


韓媒報導表示,南韓半導體生態系統,外包半導體組裝和測試(OSAT)產業幾乎可忽略不計,與美國、台灣和中國大不相同,這也是台積電持續領先三星的重要因素。

韓媒 BusinessKorea 報導,半導體封測是重要後段技術,為加工後晶圓切割成晶片、堆疊、整合封裝,在系統半導體分工細微的生產過程發揮重要作用。不過如此重要的半導體製造產業環節,全球排名前三的外包封測公司為台灣日月光、美國 AMKOR、中國江蘇長電,壟斷市占率。

南韓市場人士說,台灣封測競爭力對台積電崛起有很大推動力,台積電透過與世界級外包半導體封測企業第一名日月光、第四名矽品、第五名力成科技合作,建立了超高產業門檻。台灣以 52% 市占率主導全球半導體後段封測市場,日月光扮演完成半導體生態系統角色,整合強大 IC 設計公司聯發科和晶圓代工台積電。而南韓後段半導體封測產業,全球前 25 名半導體封測企業只有 4 家,為 Hana Micron、SFA Semiconductor、LB Semicon 和 Nepes,市占總和甚至低於力成科技。

南韓半導體封測產業也面臨人力短缺問題,截至 2020 年,南韓封裝員工數約 500 人,以台積電封測研發人數來說,從 2010 年 2,881 人增加到 2020 年 7,404 人,成長 2.6 倍。南韓產業人士分析,台積電爭取蘋果訂單的優勢就在後端封測技術,南韓官員強調,必須培育後端封測公司,才能超越台積電。

(首圖來源:日月光投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