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白菜短缺威脅南韓泡菜產業,政府計劃興建萬噸儲菜倉庫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2 日 8:15 | 分類 環境科學 , 農業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氣候變遷白菜短缺威脅南韓泡菜產業,政府計劃興建萬噸儲菜倉庫


全球氣候變遷對農業造成相當影響,農產加工業也跟著受到嚴重挑戰,南韓的國家象徵,正名為「辛奇」的韓式泡菜,主原料大白菜,受到氣候變遷影響大缺貨而暴漲,南韓泡菜業叫苦連天,還得同時面對中國廉價境口泡菜的競爭。

暖化使得南韓泡菜因為氣溫升高、大雨災損,收成大受影響,供需失調下,2022 年,白菜價格 3 個月內翻倍,7 月時還漲到 24 年來的新高價。南韓泡菜業通常於每年 6 月白菜價格較低時買進儲存,以利之後價格較高時使用庫存來製作泡菜,但是 2022 年供給不足、價格上漲下,許多泡菜業者早早就用罄存貨。

威脅南韓泡菜產業的最大因素遠遠不是氣候,20 年來中國廉價進口泡菜一直步步進逼,價位常常只有南韓產品的三分之一,以低價攻城掠地,占據 4 成南韓本土泡菜市場,嚴重威脅南韓泡菜產業的生存。如今暖化造成白菜歉收,成為壓垮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

2021 年,南韓將約千家的泡菜產業中,有將近半數不支倒閉或暫時轉製造其他產品。南韓泡菜業界一直呼籲政府要出手不要讓中國產品繼續侵蝕市場。

為了挽救國家民族象徵的南韓泡菜產業,南韓政府決定大手筆興建基礎建設相救,規劃斥資達 580 億韓圜(約新台幣 12.9 億元),興建兩座大規模倉儲與處理設施,一座位於槐山郡,一座位於海南郡,兩座都將占地面積達 9,900 平方公尺,相當於 3 座足球場大小,可以儲存 1 萬噸白菜,並每天處理 50 噸。預計 2025 年完工啟用。

南韓政府希望如此的基礎建設能強化南韓泡菜產業的全球競爭力,如果這兩座儲菜倉儲的效果良好,還會再興建更多。2021 年在《魷魚遊戲》等影視演藝產業在國際上引起「韓流」的推動下,南韓泡菜出口年增 10.7%,出口額達 1.6 億美元。

白菜大漲不僅威脅泡菜產業,也已經影響南韓民眾自製醃泡菜贈送親友的傳統,醃泡菜的原料成本漲幅太大,使得民眾只好乾脆選擇買現成泡菜,2022 年 8 月以來,超市內販售的現成泡菜銷售量較去年同期大增 2成。

南韓政府大手筆興建基礎設施,是否真能挽救泡菜產業,還在未定之天,但可以確定的是,全球氣候變遷,對產業的影響,只能說無所不在。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