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也可正常運作,美推出 10 分鐘快充高密度電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17 日 14:05 | 分類 能源科技 , 鋰電池 , 電力儲存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低溫也可正常運作,美推出 10 分鐘快充高密度電池


如果要讓電動車更加普及,廠商勢必得縮短電動車充電時間及增加續航里程,現在美國科學家研究突破,推出能讓電動車 10 分鐘左右快充的高密度電池。

團隊來自美國賓州大學,早在 2016 年就率先推出透過鎳鋁加熱,零度低溫可自我調節溫度的電池,後續也不斷改進讓電池加熱過程也不會讓材料退化。

最近研究更指出,此電池可在 10 分鐘左右快充並提供 320~480 公里續航,新研究中,新原型電池兼具快速充電與更高的能量密度,最新版電池有 265Wh/kg 能量密度,比之前 209Wh/kg 還高。

新電池破紀錄的組合可為電動車開闢新可能性,賓州大學機械工程系教授 Chao-Yang Wang 表示,將來市場對更小、可快充電池的需求將愈來愈高,但如今根本沒有足夠電池和關鍵材料。

團隊開發的新型電池能 11 分鐘內將電動車電量充到 70%,充放電循環可達 2,000 次,團隊稱這相當於純以快充完成 50 萬英里,但新電池技術還可打造更便宜、更小、能量密集的電池組。Wang 表示,此快充技術適用大多數能量密集型電池,體積更小、充電速度更快的電池將顯著降低電池成本和鈷、石墨和鋰等關鍵原材料的使用量。

(首圖來源:賓州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