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鬥民族放大絕!俄羅斯 2028 年要量產 7 奈米製程微影曝光設備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4 日 7:00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戰鬥民族放大絕!俄羅斯 2028 年要量產 7 奈米製程微影曝光設備


Tomshardware 報導,一家俄羅斯研究單位正在研究開發半導體微影曝光設備,預計可生產 7 奈米製程晶片。計畫 2028 年完成,可能比 ASML Twinscan NXT:2000i 效能更高。而 ASML 開發 Twinscan NXT:2000i 花了超過 10 年。

2 月 24 日俄烏戰爭爆發後,美國、英國和歐盟制裁俄羅斯,禁止幾乎所有先進晶圓廠與俄羅斯合作。台灣也迅速禁止向俄羅斯供應先進晶片。英國制裁下,Arm 也不能將新半導體矽智財權授權俄羅斯晶片設計廠商。故俄羅斯政府推出國家計畫,2030 年要自己開發 28奈米製程技術,並盡可能逆向工程歐美晶片取得技術,也要培養本地人才自製晶片。

俄羅斯想 2030 年量產 28 奈米仍很困難,俄羅斯最先進晶圓廠可製造 65 奈米製程晶片,且美國等制裁,歐美半導體設備製造商也無法供應半導體設備。俄羅斯想量產 28 奈米,必須自己設計建造晶圓生產設備,8 年內完成 ASML 和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花了幾十年才有的成果。

俄羅斯計畫由俄羅斯科學院下屬俄羅斯應用物理研究所(Russian Institute of Applied Physics,IAP)超越所有人預期,到 2028 年研發且量產有 7 奈米製造能力的微影曝光設備。但晶圓現代微影曝光設備高度複雜,牽涉到高效能光源、精密光學、精確計算等關鍵零組件,但俄羅斯最頂尖應用物理研究機構,IAP 相信自己可以短時間開發出工具。

俄羅斯想量產的設備與 ASML 或 NIKON 等不同。IAP 計劃使用大於 600W 的光源,曝光波長為 11.3 奈米(EUV 波長為13.5 奈米),需要比現在更複雜的光學元件。因光源功率相對較低,體積更緊湊,更容易製造,但代表微影曝光設備晶片產量將大大低於現代深紫外(DUV)微影曝光設備。IAP 表示這不會是問題。

32 奈米以下製程,目前主流是沉浸式微影曝光設備。ASML 於 2003 年底推出第一款沉浸式微影曝光設備 Twinscan XT:1250i,並在 2004 年第三季交貨,生產 65 奈米邏輯晶片和 70 奈米等級 DRAM。之後花了約 5 年 2008 年底宣布推出支援 32 奈米的 Twinscan NXT:1950i 沉浸式微影曝光設備,2009 年交貨。

以上代表技術領先者 ASML 約花 9 年才在 2018 年交貨支援 7 奈米和 5 奈米製程的 Twinscan NXT:2000i DUV。再從 ASML 產品發展歷程看,從 65 奈米發展到 7 奈米,總計花了 14 年。現在沒有任何經驗或與晶片製造商沒有任何關係的俄羅斯 IAP,打算 6 年從頭製造支援 7 奈米製程的微影曝光設備,聽起來實在不可行,但 IAP 充滿熱情。

俄羅斯科學院微結構物理研究所副所長 Nikolai Chkhalo 表示,全球微影曝光技術領導者 ASML 近 20 年來一直在開發 EUV 微影曝光設備,且非常複雜,但 ASML 目標是保持世界最大晶圓廠極高生產力。俄羅斯為科學技術發展,沒人需要如此高生產力。IAP 將從俄羅斯國內需求和任務出發,微電子學不是數量,而是品質。需轉移到自己的製造技術,自己訂定設計標準,自己發展工具、工程、材料。走自己的路不可避免。

據發展時程,IAP 計畫 2024 年前建造功能齊全的首代微影曝光設備設備,不必具備高生產率或最大解析度,只要能運作,對潛在投資者有吸引力。之後 IAP 打算 2026 年前製造有更高生產力和解析度的微影曝光設備測試版。這時這套機器應該可量產晶圓,但生產力不會達最大。終極版 2028 年問世,不但能取得高性能光源,且有更優計算量測和整體能力。不過還未公布 IAP 與合作夥伴會生產多少設備。

還有一個問題,就是晶圓廠設備不只微影曝光設備,還有其他設備負責蝕刻、沉積、抗蝕劑去除、計量和檢測等,俄羅斯也都沒有製造。還有一些不太先進的機器,如純氧和純水生產系統,俄羅斯也沒有生產,還需在禁運國家之外,尋找晶圓所需矽晶圓材料。即使 IAP 設法做出微影曝光設備,仍需繼續做出其他設備,才能建造現代化晶圓廠。

(首圖來源:Pixab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