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導體設備商斷尾求生!身處美中晶片戰爭,誰能活下去?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4 日 7:47 | 分類 國際觀察 , 材料、設備 , 零組件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半導體設備商斷尾求生!身處美中晶片戰爭,誰能活下去?


美國商務部 7 日公布新的半導體出口管制措施,要求所有向中國晶片商供應先進製造設備的公司,必須先獲得批准。這項新規牽動全球供應鏈,包括晶圓代工、零組件、設備乃至於人才,首當其衝的,正是中國業務舉足輕重的半導體設備大廠。

「禁令一出,美系設備廠商把所有(支援中國廠)的人都撤出了」,一名業內人士透露設備商只能倉促地將人員撤出,靜待後續的狀況。立即受影響的半導體設備可說是這一次禁令下傷的最重的區塊,他們面臨的衝擊將直接反映在未來幾季的營運數字。

美國公布禁令後,從這幾家重量級美系半導體設備商的因應觀察,科磊(KLA)先有動作,從 12 日停止向包括南韓 SK 海力士、英特爾等在內有在中國設廠的客戶,以及中國本土半導體客戶提供部分供應和服務。

除了科磊,科林研發(Lam Research)與應用材料(Applied Materials)也跟進新禁令,停止向中國半導體企業出貨與提供服務,其中,中國重量級記憶體企業長江存儲(YMTC)正面臨這些關鍵供應商凍結支援。

隨著禁令逐漸發酵,出現越來越多美國員工撤出中國晶片廠的消息,根據最新供應鏈消息,包括科磊、科林研發和東京威力科創(TEL)等美國工程師上週末已陸續撤離中國晶片廠,也意味著中國客戶發展日後晶片所需要的技術都被迫中斷。

雖然半導體設備商即時反應,但陣痛將持續好幾季。美國銀行分析師 Vivek Arya 預估,美新禁令明年可能讓應材等半導體設備業者整體營收下降高達 70 億美元。其中,應用材料、科林研發、科磊因為中國業務占比大,衝擊最大。

根據《科技新報》整理出近五季全球前 5 大設備商客戶的國別占比,應用材料、科林研發、科磊這三間廠商的中國業務較為吃重。TEL 雖然也受衝擊,但最近兩季有逐步調整,在中、韓、台、美的客戶比重轉為平均;ASML則提早隨限制進一步調整,從近兩季占比來看,明顯看出中國客戶比重降低。

▲ 全球晶片設備供應商近五季客戶國別占比。(Source:科技新報製表)

應材是最早開出第一槍、示警營收將受打擊的公司,該公司在最近一季中國客戶占比高達 27%。應材預估,新法規將令第四季淨銷售額減少 2.5 億至 5.5 億美元,下年度第一季營收也將受相當程度衝擊,總計可能達 10 億美元。

除了修正盈餘展望和營收,應材表示還需多加新出口規定相關庫存和再製造費用,目前公司正在爭取更多必要的出口許可證和授權。

另一位苦主則是科林研發,有 30% 業務來自中國,但因為禁令關係,預估 2023 年營收將減少 20 億至 25 億美元。雖然本季財測可達 51 億美元,但公司財務長 Doug Bettinger 坦言,如果沒有美國商務部禁令,這數字肯定更高,

科林研發指出,目前已採取必要措施,確保公司完全符合規則,也按照要求暫停出貨和技術支援,「我們現在對部分中國客戶有額外限制,預計明年這地區的營收將明顯減少」。

相比應用材料、科林研發,ASML 對禁令看法呈現兩樣情。ASML 表示,新的管制令並未修改原本對微影設備自荷蘭出貨的規定,對 2023 年整體出貨計畫的直接影響也有限,大概僅間接影響約 5%的積壓訂單。

同時 ASML 也證實,已經要求美國員工避免直接或間接地為中國客戶提供服務、出貨或其他支援,直到另行通知,也會持續評估並遵守新的美國出口管制法規。至於展望,ASML 認為受惠於先進晶片製造設備需求強勁,第四季銷售額可能高於分析師預期。

▲ 全球 5 大設備商對晶片限令看法和回應。(Source:科技新報製圖)

這次禁令之所以發酵迅速,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引述知情人士的話報導,美國對外國企業施壓,表明如果外國企業不配合美國的「安全貿易」(secure trade)及其他出口管制原則,恐將列入「實體清單」的警示單。

隨著美中關係變得更緊繃,中國痛批美國的舉動,並強調可能懲罰在中國經營的外國公司。Evercore ISI分析師CJ Muse 預估,科磊、科林研發和應材等製造設備廠營收受到的影響,應該介於 5%~10%,而中國的任何報復性措施都可能進一步打擊這些公司的營收表現。

(首圖來源:AS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