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晶片禁令一刀砍下,台積電、三星、中芯哪家傷得最重?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4 日 7:46 | 分類 半導體 , 晶圓 , 晶片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美國晶片禁令一刀砍下,台積電、三星、中芯哪家傷得最重?


自 10 月 8 日清晨美國發布的一紙新晶片禁令,如同一場巨浪似地襲擊了全球半導體產業,不管是晶圓代工、記憶體還是設備商都亟欲知道「究竟影響層面多廣?」以及「現在該怎麼做?」

事實上,相較於設備廠商只能倉促地從中國半導體廠撤回所有支援人員,晶圓代工廠商顯得相對冷靜。一名半導體業內人士指出,從 2020 年中芯被列入實體清單後,中國晶圓代工廠商其實早已有譜,更全面的禁令只是時間早晚的事。

不過,儘管是預期之中的事,這紙禁令依舊造成投資市場與整個半導體業界的恐慌情緒。到底新禁令一出,哪些晶圓代工業者會受到影響,而影響的範圍又有多大?

「總結這紙新禁令的影響,就是8個字『扼殺先進,遞延成熟』」,TrendForce 分析師喬安鏗鏘有力地給了答案。

而喬安所謂的「扼殺先進,遞延成熟」指的是,美國對中國祭出的新制裁因鎖定在 14/16 奈米以下更先進製程技術的發展,以及與高效能運算相關晶片的限制,將扼殺中國在先進製程的發展能力。另一方面,新禁令看似劍指先進製程,實際上卻是成熟製程的設備也將涉及審查,未來冗長的審查流程恐怕將拖累中國成熟製程的發展速度。

從先進製程來看,受影響的廠商包含了台積電與三星。台積電之所以受影響,主要來自於美國新禁令對於高效能運算 (High Performance Computing) 用晶片進一步的限制。根據 TrendForce 新聞稿指出,未來美系廠商要出口應用於資料中心、AI、超級電腦等高效能運算領域的 CPU、GPU 與 AI 加速器等至中國時,凡是算力達到條文所列限制標準,都需要經過審核。

另一方面,晶圓代工廠也恐怕無法在幫包含寒武紀、平頭哥、比特大陸等中國 IC 設計廠商製造高效能運算晶片。而由於禁令所限制的高效能運算晶片多半需要以先進製程製造,因此晶圓代工廠仍以台積電和三星為主。

對台積電來說,新禁令對其客戶數量的影響最鉅,因台積電為美系廠商與中系高效能運算晶片最主要的晶圓代工廠商。然而,若從對營收占比影響的角度來看,三星所受衝擊則可能更大,因為三星採環繞閘極技術 (GAA) 的 3 奈米製程客戶正是中系客戶,未來的量產計畫恐怕因此喊停,對於 3 奈米製程客戶尚有限的三星來說,少了中國客戶無疑影響更鉅。

中國成熟製程發展也成打擊範圍

而成熟製程雖然不是這次新禁令的主戰場,但其影響性仍舊不容忽視。早在 2020 年中芯被列入實體清單後,中國廠商就開始將重心放在 28 奈米以上更成熟製程的發展上,並且企圖與中國本土、歐洲與日本的設備商合作,發展非美系路線。

然而,眼下中國廠商發展的 28 奈米製程中,有部分設備能與 16 奈米製程共用,「廠商就必須去證明設備僅使用在成熟製程上,才能通過審核」,業內人士透露。

而在這樣的審查機制下,光是獲取設備的過程就曠日廢時,「將遞延中國晶圓代工業者在成熟製程的發展進度。」喬安說明。

長期來看,把發展半導體做為國家一大政策的中國,要能突圍勢必還是需要從成熟製程著手,也引發市場對於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等台灣成熟製程業者是否備受威脅的揣測。

一名資深半導體分析師指出,美國新禁令目前僅拖延中國晶圓代工成熟製程發展,但未來仍端看中美關係,若衝突加劇,美國是否進一步限縮成熟製程的原物料、設備、EDA 的出口,將是一大觀察重點。

實際上,在成熟製程部分,不僅是中國早已將目標轉向成熟製程,各國也在考量地緣政治風險下,紛紛投入成熟製程的布建,在在為整個市場帶來挑戰。喬安也分析,也正是因為如此,台灣半導體業者早已意識到競爭加劇的風險,廠商將更積極展開特殊製程多元化布局,與競爭對手做出差異化。

(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