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積電總裁發內部信,鼓勵員工多休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25 日 8:53 | 分類 人力資源 , 半導體 , 晶圓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台積電總裁發內部信,鼓勵員工多休假


受到終端需求急墜影響,半導體產業颳起寒風,包括美光、微軟、英特爾等科技大廠,都相繼傳出人事凍結或裁員的消息,就連產業模範生台積電也發出內部信件,「鼓勵員工」多休假,顯示這波半導體衰退風暴蔓延到勞工階級。

過去將近三年的時間,半導體產業在疫情數位轉型的推動之下,迎來全面性的大榮景。不過今年來通膨、戰爭、全球政經不確定性連番衝擊,PC、NB消費性電子需求一路溜滑梯,半導體庫存壓力鍋跟著炸開,成熟、先進製程同步失守。台積電最近法說會亦鬆口7奈米稼動率下滑,但仍強調2023年持續成長。

值市況轉弱之際,24日傳出總裁魏哲家下午約4時寄出信件,感謝公司同仁三年的辛勞,但因疫情即將結束,遠端及科技產品需求減少,全球消費性電子正進行庫存去化,半導體逐漸從高峰期回到正常。鼓勵同仁趁這段時間多休息、多陪家人出去玩,但不包括3奈米以下製程人員。

台積電回應因生活逐漸正常化,總裁鼓勵同仁多與家人相處,休假充電後再繼續努力。世界電子化趨勢不會改變,台積電最重要的是領先技術、卓越製造及客戶信任,勉勵同仁不要自滿,繼續與世界一起成長。

回顧2008年全球爆發金融海嘯,當時台積電爆發大裁員,員工更走上街頭遊行,引發外界震撼。業界人士指出,如今台積電不會讓歷史重演,不過總裁親自鼓勵員工多休假也屬罕見,更跟之前半導體人才荒形成強烈對比。

(本文由 MoneyDJ新聞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shuttersto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