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吃到中國市場大餅,Stellantis 在中國合資企業申請破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0 月 31 日 15:39 | 分類 中國觀察 , 汽車科技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難吃到中國市場大餅,Stellantis 在中國合資企業申請破產


歐洲汽車大廠斯泰蘭蒂斯(Stellantis NV)宣布,公司和廣汽集團的股東已批准一項協議,即授權合資公司「廣汽菲克」(GAC-FCA)在虧損的情況下申請破產。

根據聲明,在 2022 年上半年業績中,Stellantis NV 已完全減少對合資企業的投資價值。申請破產的計畫已得到該合資企業股東的批准,公司將繼續為中國現有和未來的 Jeep 品牌客戶提供優質服務。

事實上,合資企業「廣汽菲克」銷量在過去四年中急劇下降。2021 年銷量比前一年下降 50%,至 20,396 輛;到了 2022 年,銷量不到 2,000 輛,今年 5 月更是只賣了一輛。

Stellantis 於 7 月指出,因為不滿越來越多的政治干預,決定結束與廣汽集團的合作關係,並關閉在中國唯一生產 Jeep 的工廠。當時執行長 Carlos Tavares 表示,過去五年,由於與合作夥伴開展業務的政治影響力逐漸成長,預計終止合資企業不會產生重大的長期影響。

Stellantis 當時也宣布,由於想取得與廣汽集團的合資公司多數股權沒有進展,決定完全退出,改採用「輕資產」戰略在中國發展 Jeep 品牌。今後 Stellantis 將專注於向中國出口並銷售 Jeep 品牌的進口汽車。

本月稍早, Tavares 指出,中國汽車製造商出口汽車到歐洲時,應繳納歐洲品牌出口到中國時相同的關稅待遇。

中國是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隨著外國汽車廠在中國面臨越來越大壓力,加上中國市場已迅速轉向純電動汽車,而中國國內品牌一直在搶市占率,即使 Stellantis 與廣汽集團自 2010 年 3 月成立合資公司「廣汽菲克」,但近年一直處於虧損狀態。

諮詢公司 Urban Science 中國區董事總經理 Chee-Kiang Lim 認為,中國堅持作為外國汽車廠投資條件之一的合資模式,正在面臨威脅。

他表示,合資政策最初是讓外國品牌與中國本土汽車廠分享品牌和技術,以換取中國龐大且不斷成長的汽車市場,但現在中國汽車廠對於「縮小與外國合作夥伴的差距,甚至超越合作夥伴」的想法越來越有信心,未來也能看出將有越來越多合資企業解散。

(首圖來源:Stellant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