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ta 打造元宇宙共好,捐贈 600 台 Quest 2 投入公益和教育應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22 年 11 月 04 日 18:10 | 分類 Facebook , xR/AR/VR/MR , 元宇宙 line share follow us in feedly line share
Meta 打造元宇宙共好,捐贈 600 台 Quest 2 投入公益和教育應用


Meta 今年 5 月在台成立「元宇宙 XR Hub Taiwan」,在台聚焦「文化藝術」、「經濟商業」、「社會公益」三大重點方向,持續號召各界夥伴共同交流元宇宙共好的未來願景。為鼓勵台灣創意人才運用科技貢獻社會公益,Meta 4 日與台北市電腦公會、資策會聯手舉行「Meta 台灣慈善公益日:元宇宙共好」活動,展示 AR、VR 公益示範案例;同時舉辦 VR 紀錄片《重逢》全台首映,記錄幾位遠在日本的「灣生」爺爺奶奶,透過年輕學弟妹運用 VR 科技,遠距重回母校建成國中,與兒時的美好回憶重逢。

Meta 台灣暨香港總經理潘先國表示,社會公益是 Meta 在台促進元宇宙發展的重要領域之一,透過夥伴的交流與合作,鼓勵台灣創意人才運用 XR 科技貢獻社會公益,提高大眾對社會議題的關注並創造價值。

Meta 亞太區公共政策計畫及政府事務推廣董事總經理 Beth Ann Lim 特別來台出席活動,她表示未來在台會更積極與政府部門、專家學者、非營利組織以及產業協會緊密合作。台灣的社群開放多元,在促進科技發展的同時也重視社會影響力,有助於讓 Meta 了解如何為全球社群共同負責任地打造元宇宙。

Beth Ann Lim 特別介紹 Meta 近期在台灣社會公益上的相關計畫:

捐贈 VR 裝置予公益和教育專用,縮短數位落差

繼 2018 年首度捐贈 VR 頭戴式裝置給全台博物館和圖書館後,Meta 將提供 600 台 Meta Quest 2 予台北市電腦公會,由公會統籌協助用於社會公益、教育應用上,共同推廣運用科技改善社會議題、增進教學品質,以進一步協助縮短數位落差。

元宇宙培訓學院系列課程全面展開,培育未來人才

為培育更多 AR 創作新銳人才,Meta 8 月線上開設快速入門課程和 AR 基礎課程。線上學習專為新手設計,協助大家從零開始認識 AR 並學習必備技能,進一步了解 AR 特效的設計原理和實用技能,再進一步到 AR 特效創意發想,特效發布和推廣。

Meta 舉辦實體「Meta Spark 工作坊」,透過業師與資深創作者面對面的教學,幫助大家循序漸進精熟各種 AR 特效的實際操作。尤其開設 NGO 非營利組織工作者、文化藝術領域學生和從業人員專班,依照產業與主題的不同來設計課程,培養元宇宙創作者所需的 AR 技能。

Meta 也宣布將贊助舉辦超過 12 年的放視大賞,這項學生創意競賽和展覽是為全台數位內容、互動科技、創意與設計等大專院校學生所舉辦。Meta 將在放視大賞特別設立 Meta 社會公益獎,鼓勵年輕族群將創意結合 AR、VR 技術,將社會議題與公益關懷融入數位設計作品。

Meta 更將攜手台北市電腦公會,在 2023 年第一季舉辦 Meta Spark 2023 公益黑客松,集合台灣非營利組織和 AR 創作者,透過競賽方式進一步激發大家的創意能量,並藉此呈現具高度潛力的示範案例,推動更多 XR 科技運用於社會公益的實質成果。

除此之外,VR 紀錄片《重逢》由台北市電腦公會、建成國中校長黃啟清、灣生後代岡部千枝、台北當代藝術館副館長張玉漢以及 Meta 攜手製作,並在今日活動首度公映。

「灣生」是指日治時期,原籍日本但在台出生的日本人,也包括日台通婚者所生下的子女。透過《重逢》,不僅讓年輕學生學習如何運用 VR 記錄和創作,這樣的過程更能讓遠在日本、已是爺爺奶奶輩的灣生們打破距離和時間的限制,遠距重返母校建成國中,重溫兒時美好回憶。有爺爺奶奶體驗後表示,未來也能用這種虛擬方式辦同學會,不僅免除大家四散各地舟車勞頓的辛苦,更可善用科技讓彼此更靠近。

▲ VR 紀錄片《重逢》可從影片的 45:00 起觀賞。

(圖片來源:Meta)